Tuesday, December 14, 2021

博客重启

  14年前(2007年)我创建了“终身学习生命成长”博客,7年前(2014年)我迈开了“告别创新、迎向未来”之步伐,因此暂停在本博客发表博文,没想到一停就是七年。现在我重启博客,继续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

  为什么会突然想重启博客呢?

  离开创新后这七年,我经历了投资生意的探讨、金融市场的交易、教会外展事工的服务、史泰纳人智学的学习、投资组合的规划,并于近两年参与了1M65运动、公积金、Seedly 等理财社群的学习、交流与答疑。

  在学习人智学的过程中,我接触到鲁道夫•史泰纳(Rudolf Steiner)所阐述的七年生命周期(可参考博文最后引述的资料),因此今年对自己的七年生命周期做了一次回顾。在这回顾的过程中,凑巧发现到本博客创建至暂停是一个七年周期,而暂停以来的空窗期又是另一个七年周期,这意外的发现埋下了重启本博客的动因。

  其实我在本博客已经发表过一些回顾博文,其中发表于2007年的两篇博文《内心有主 生命有向》与《事上磨练 心中体会》是当时比较总体性的人生回顾。而这次的回顾补充了之前的内容,再加上回顾近七年的生命历程,并纳入了施泰纳的七年生命周期框架,是比较系统性的人生回顾。这七年生命周期回顾的细节和人智学的学习心得,我将陆续在本博客发表,从中可以看到我的生命追求。

  是为博客重启缘起。


七年生命周期的参考资料:

  1. The 7-Year Cycles of Life by Tom Monte
  2. How Your Body, Mind and Spirit Evolves Every 7 Years by Emilia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