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22, 2022

七年生命周期回顾(四)

  来到了第四个七年生命周期:

四、21~28岁(1982~1989年)

  • 在服兵役期间,政府宣布了延迟退休年龄,父亲得以多工作几年,于是他要我继续上大学深造,再加上我申请到中华总商会的奖学金,因此决定报读大学。
  • 1983年:以新加坡理工学院毕业生身份,直接进入南洋理工学院(后来升级为南洋理工大学 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电机电子工程系第二年。
  • 1985年:根据南大课程需要,在惠普公司(Hewlett Packard)当六个月的实习生,这是当时南大独特之处,着重于理论与实践并存的教育理念。
  • 1985~1986年:连续两年获得惠普奖学金(Hewlett Packard Scholarship),并以第二年考试的优异成绩得到惠普卓越表现奖(Hewlett Packard Prize)。
  • 1986年:南洋理工大学毕业,获得一等荣誉学士学位(Bachelor Degree with First Class Honour),并以优异成绩得到新加坡工程师学会金牌奖(Institution of Engineers Singapore Gold Medal)。
  • 1986年:加入特许电子工业(Chartered Electronics Industries)当电子工程师,承担起家庭开支。
  • 工作之余,参加了当时政府为单身大学生牵线的社交发展单位(Social Development Unit,缩写为SDU),旨在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认识多一些异性朋友,并上了一些带点艺术性的趣味课程,如建筑、室内设计等。
  • 1988年:获得新加坡科技海外研究生奖学金(Singapore Technologies Overseas Graduate Scholarship),前往美国史丹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攻读电脑科学硕士学位(Master Degree in Computer Science)。
  • 在美国读书的这一段日子,常常和一班新加坡同学到其中一对夫妇的宿舍里共进晚餐。这班同学不乏基督徒,因此常听到他们分享圣经的体会,让我这身处异乡的游子有一种家庭的温暖感觉,对这对夫妇和蔼可亲的人品留下深刻的印象,消减了一些对基督教的反感。
  • 之所以会对基督教反感,是因为我从小理性能力比较强,擅长数理学科,爱屋及乌,因此喜爱读数学家、科学家的传记,对他们即佩服又尊敬,把他们当成模范人物。当我读到中古时期一些科学家为维护科学真理而受到教会的迫害时,总是义愤填膺,恨不得时光倒流,让我回去解救他们,因此对基督教产生反感。
  • 在美国较长时间的生活下,我真正开始接触西方文化和欣赏西洋音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