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0, 2022

七年生命周期回顾(二)

  紧接着是第二个七年生命周期,我进入了小学时期:

二、7~14岁(1968~1975年)

  • 1968~1973年:在成保小学度过六年的小学生涯,接受正规的小学教育,科目包括语文(中英文)、科学(数理)、德育(好公民)、体育等。
  • 我读书是趴在桌子上做功课的,由于光线不足,再加上没有注意坐姿,保护视力,在小学时期就带上近视眼镜,当时还觉得读书人就是应该带眼镜的(一笑)。
  • 我从小就喜欢阅读,小学时期读的是漫画,当时看过黄玉郎画的《小流氓》(后来改名为《龙虎门》),所谓“仗义每多屠狗辈”,对漫画中的主角那种行侠仗义、锄强扶弱的行径十分崇拜,甚至花时间把漫画封面的人物模仿描绘出来。现在回想起来都觉得有趣,也看到自己从小就有一股正义感,对不合理的事物非常反感。
  • 1974年:升上华义政府华文中学,这是一所华校,除了英文科目以英文为教学与书写媒介之外,其他科目都是用华文教和写的,就连剑桥O水准考试也是如此。
  • 从小学到中学,我都发现自己擅长数理科目,尤其欣赏数学带给我的美感,特别是证明题写下 QED(拉丁短句“quod erat demonstrandum”的缩写,用于数学证明结尾处来表示证明完毕)时的乐趣,很有满足感和成就感。
  • 我的中文、英文科目成绩还可以,但历史、地理科目则完全是靠死背强记过关的。
  • 课外活动我参加了象棋学会,这又是一项理智型的活动,我乐于运筹帷幄、排兵布阵、破解残局,尤其赞叹残局制胜之巧思。当年还和学会同仁参加了校际比赛,得过奖项。
  • 我的中学学业成绩还相当优秀,因此获得了中华总商会奖学金的资助,减轻了父亲的负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