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7, 2008

鹣鲽情深

  今早拿起《海峡时报》,就看到头版正中间的照片,一个头发斑白、脸带凄苦的长者被人当面搀扶着,原来是长者的妻子不幸遇车祸身亡。

  令我动容的是,长者惊闻妻子死讯,悲痛欲绝,满脸泪痕,几度伸长舌头企图咬舌自尽,还口中喃喃地说:“我活不下去了,我要陪伴她……”

  我心中再一次想起“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许……”,不禁对长者夫妻间的鹣鲽情深感动不已。

  或许有人会说,人死不能复生,而活着的生命是珍贵的,怎能为了已死的生命放弃自己宝贵的生命呢?

  诚然,这么说是很有道理的,但这是亲友在劝解当事人的时候说的,或者是当事人冷静下来后的自我反省,或者是我们平时思考人生问题时所得的结论,这是纯理性的分析。但人在面临与至爱永别的那一刻,心中生起相随于九泉的念头,也是很自然的,这正是人的真实性情的展现。

  长者的女儿泪眼盈眶地劝父亲:“爸爸求你别那样好吗?你还有我与哥哥,你难道不理我们了吗?……”

  如此重情的长者,当然不会不顾子女,只是与爱妻永别的那一刻,夫妻间的那份生死相许的深情,占据了他的心的全部。也唯有女儿诉之以情的哀求,才能唤醒他心中子女之情的部分,让他重新振作,启动他生存的意志。

  惠晶也分享过她的分校校长的父母的一段爱情故事(参阅《问世间情是何物》一文的意见分享),坚贞的爱情故事总是让人动容啊。在这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所需要的,正是更多这些展示美善性情的人物典范。

2 comments:

Yeo Hwee Zen said...

看了春辉提的新闻,我心中再生感触。再分享一个感人的真实爱情故事。

我的表哥在清迈邂逅了一个曾离过婚的风尘女子。

在众人强烈的反对声和重重的世俗阻力中,表哥把这女子娶回大马,成为我的表嫂。

她从良嫁到异乡,受尽世俗人侮蔑的眼光和冷讽热嘲,甚至好色的无良份子对她揶揄调戏,但她是那么温婉、坚强而自重,默默承受所有委屈,只为她觅得真爱。一往情深的表哥爱她是爱得那么义无反顾,完全接受她的过去,总是挺身保护她。即使他们婚后拥有一对子女,表哥仍按时寄钱到清迈照顾她与前夫生的儿女,时常陪她回乡探望儿女。

所谓“贫贱夫妻百事哀”,却没发生在这对恩爱的夫妻身上。为了生计,表嫂白天在面包厂当女工,晚上帮人洗衣;表哥开夜班巴士,两人相聚时光并不多,但丝毫未影响夫妻间的深情。十几年过去了,大家开始接受表嫂,由侮蔑到折服,祝福他们早日柳暗花明了——

两年前的一个中午,表哥在照料儿子吃过午餐、上学后,不幸独自在家中突然猝死。直到傍晚表嫂抵家才发现他已断气多时。丧礼那几天,表嫂显得格外沉静,没哭,这让我感到有一丝不安。就在表哥快盖棺送火葬时,表嫂突然嘶裂着嗓子,凄厉地喊道:“阿远,你怎么能这样就丢下我呢?阿远啊,我现在就来陪你!你要等我!”说罢,她一头猛撞向灵堂的桌子。未亡人额头血流如注,在众人的阻遏下哭断肠,棺内的往生者眼角渗出泪儿。

人死不能复生,有情人纵使阴阳两隔,但情至所深就能心意相通,缘浅情深也算死而无憾,因为在短暂的人生当中,他们曾经拥有挚爱,曾经用生命用真心去守护这份爱。

人生无常,我们在有生之年,当珍惜身边人,多爱身边人。

陈春辉 Tan Choong Hwee said...

  我想这就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更深的涵义,不管缘深缘浅,更重要的是曾经拥有挚爱,那就此生无憾了。

  爱,是人性中最光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