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7, 2008

人文无用之大用

  7月14日,《联合早报•早报中国》有一则“漏网之语”:

要说没用也真没用,既不能当饭吃,也不能教人如何投资赚钱。……如果我们的心灵中没有诗意,我们的记忆中没有历史,我们的思考中没有哲理,我们的生活将成为什么样?
——北京大学国学院院长袁行霈教授谈“国学”的无用之用

  上网搜查,知道这段话摘自《人民日报》2007年6月20日的一篇文章《国学究竟有什么用?》,是袁行霈教授针对“国学究竟有什么用?”这个问题所作的回应。

  袁教授所说的“无用”,是从实际用途来说;但文学给予我们心灵中的诗意,史学给予我们记忆中的历史,哲学给予我们思考中的哲理,这些人文元素在我们的精神世界中注入了丰富多元的资源,这可是“大用”啊!

  《庄子•人间世》有这么一句话:“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这可说是现代社会的写照,尤其是处于当前油价和全球商品价格偏高的时候,恐怕不少人会更重视能填饱肚子、能赚钱的东西,那有闲情去想什么人文精神的富裕。

  然而,在“柴米油盐”之余,难道还要无休止地追逐“汽车洋房”,完全忽视生命中的“琴棋书画”、“人物典故”、“人生哲思”吗?试想,如果人的生命中没有了诗意陶冶、历史借鉴、哲理启示,那是一个多么贫乏无趣的世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