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4, 2009

五四运动

5月5日-11日、26日更新:增加五四运动资料文章的链接)

  今天是五四运动的九十周年。

  两天前报业中心礼堂进行了一场“五四运动的当代回想”研讨会,我无缘出席,只能通过《联合早报》昨天的新闻报道参与其盛(参阅《华文知识分子应继承五四基本精神》)。

  我对五四运动感兴趣,是在喜耀十年的学习中挑起的。在这趟学习之旅,我对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有了粗浅的认识,渐渐明白到五四青年呈现在外的反传统行为,其实是建基于中国传统读书人的忧患与担当的精神。

  喜耀十年学习后期,我报读准研究生课程,一年后与文龙、贻德、子斌、顺书、治乐、树珵、永龙等组成小组,开始进行专题研习。当时我们的研习专题是“中国读书人对时代、历史之态度”,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就是我们这个研习专题的重要环节。

  虽然我们最终没有完成专题研习,但却很享受这学习过程,直到现在我还很怀念大家一起阅读讨论的情景。

  在此收集了一些关于五四运动的资料和文章:

• 《五四运动纪念馆》网站:http://54.china1840-1949.net.cn/
• 霍韬晦《纪念五四、认识五四
• 霍韬晦《超越五四、超越中西文化的对立
• 王昌伟《五四精神与当前的新加坡
• 颜国伟《平面的多元性并不足够
• 霍韬晦《旋转乾坤,谁有力量?
• 韩咏梅《五四是未完成的启蒙运动
• 王赓武、郑永年《寻回,而非告别“五四”
• 霍韬晦《无声的巨响
• 陈迎竹《谁该记得五四?
• 周兆呈《五四与新华知识分子
• 余光中《九十论百里
• 于泽远《五四精神今安在?
• 叶鹏飞《九十年一觉五四梦
• 谭中《深刻认识“五四90”的全面影响
• 伟达《中国“新文化”需要发展与搏弈
• 杨荣文《五四是新加坡丰富遗产的一部分
• 彭世灼《根深叶茂看五四
• 王龙《中国仍然需要“五四精神”
• Ching Cheong《Mr Science is here, where's Mr Democracy?
• 杜平《高高在上的“民主”和“科学”
• 刘培芳《心中五四
• 韩山元《历史与现实
• 翁德生《90年后的今天,还要五四吗?
• 彭世灼《长江大河看五四
• 易一《浮过90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