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4, 2008

逝者已矣,生者何堪

  我平时看报纸不会翻到讣告版,昨天一早翻开报纸就往讣告版寻找,映入眼帘的,是福记的面容。

  三天前收到福记去世的简讯时,我顿时觉得惊愕,难以置信。当时我还心想会不会是简讯有误,但随即想到较早时刻晋荣来电,由于我正在开会,晋荣没说什么。晋荣和福记都是第十三届喜耀生命高阶的同学,我心里知道不妙,马上打电话给晋荣,证实了福记的死讯,更惊闻福记是跳楼自杀身亡的!

  从晋荣和其他同学口中,我才知道福记的生意在消费税的处理上有些麻烦,近几个月来非常担心,甚至因此得了忧郁症,还住进医院疗养几天。由于这些生意是以福记的太太婵香和他的姐姐的名义注册的,福记为此深觉愧疚,责备自己处理不当,牵连了家人。

  福记身边的一群同学都一直在劝解他,告诉他事情不难解决,不必太过担忧,也无须过于自责,只可惜他在最后关头还是一念转不过来,走上自寻短见之路。

  福记的治丧处就在他的家。我记得之前去过他家两次,都是喜耀同学的聚会。在福记的热情招待下,大家都尽情尽兴,其乐融融。福记的真挚热诚,让我们觉得很窝心。此情此景,只能存留于记忆中了。

  前晚我去探丧时,见到好多喜耀同学,大家谈起福记,都觉得不胜唏嘘,倍感惋惜。见到婵香,同学们都给予慰问与支持。觉得欣慰的是,婵香看起来还挺坚强,相信她能够收拾悲痛,度过眼前的难关,承担起抚养子女的责任。

  可怜福记的两个孩子都还小,大儿子敬仁才5岁,小女儿佳慧才3岁。我和婵香道别时看到敬仁,婵香叫他和我拥抱。我蹲下身抱着敬仁时,想到他小小年纪就失去父亲,心里不由一酸。也幸好他年纪小,对爸爸的去世似懂非懂,只知道爸爸跌倒上天堂,不会回来了。

  逝者已矣,生者何堪?但愿福记在天之灵得到安息,护佑家小继续健康成长。

  肉体的生命是脆弱的、有限的,精神的生命却可以是坚强的、永恒的。人生路上有时会遇到严寒的冬天,我们要学习梅花的精神:在寒风冽骨、百花凋零的时候,梅花还是顽强地挺立着,绽放着花香。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 comments:

仲河 said...

是的!福记走了…
昨天下午,在乌节一带碰到兰诗,她告诉我福记往生了,我真的不敢相信,他孩子还那么小,之后匆匆与兰诗道别,心里不免难过起来,在这年关将近时。今天看到春辉的部落格,才稍微了解福记的苦衷和困境,感谢春辉的用心,通过这个平台第一时间让我们知道。
我本身与福记不算很熟,但曾在大组聚会见到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为人亲切和笑容可掬,也知道他曾为学会付出许多。这样好的一个人,却在壮年时走了…
逝者已矣,生者何堪?生命无常啊!

陈春辉 Tan Choong Hwee said...

  生命是无常,所以更要珍惜宝贵的生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