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4, 2008

从中美文化得到启发

  上个月收到国才一封电邮,电邮中转述了8月28日《联合早报》在“早报中国”版的一则“漏网之语”:

我从中美两个世界取得精华

  在中国文化中,让我受益的是从长远角度看问题,强调温和,强调人的内在和谐,这是让我受益的。美国方面,好的文化成分包括讲究活力,追求优秀,并且重视新鲜事物。我想这是双方文化的长处,因此可以说我是从两个世界取得了其中的精华,让我受益匪浅。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近日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针对中美文化的异同发表见解。

  诚然,每个国家民族的文化都是人的产物,都有产生该文化的历史因素,我们应当以开放的心灵,去了解各文化的发展过程,兼收并蓄各文化的精华长处,进而转化成为自己的人生价值观。

  当然,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各文化摆在同一个平面,总是要从中分出价值的高低、意义的深浅。分辨价值高低、意义深浅,除了客观的务实理解之外,免不了主观的价值判断和取舍,这就取决于自己的内涵和智慧了。

  有一点要谨记的,就是价值判断和取舍有一定的主观性,会随着自己的成长而有所更改的,所谓“年五十而有四十九年非”(《淮南子•原道训》)。因此,我们应当坚信自己当下所认同的价值观,但同时也要保持一颗开放的心灵,去接收新事物,发掘更深层的道理。如果我们只是一味认定自己的价值观是最佳的、是唯一的,进而轻视或排斥其他文化的价值,那其实也是一种封闭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