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又见宁静之祷

  每个星期六,靖邦和靖恒都到第一乐章音乐学校(Opus One Music School)学习弹钢琴。

  上个星期六,我带靖邦和靖恒去学琴,在音乐学校看到这件摆设,上面刻着的正是“宁静之祷”。(关于宁静之祷,可参阅《宁静之祷》和《再谈宁静之祷》两篇博文)


  从年初到现在,我所属的商业单位的生意还是很不理想,最近部门又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我发现自己显得急躁,比较容易发脾气。

  又见宁静之祷,是在提醒我,要以宁静的心去接受已成的事实。一念及此,我的心情平和下来,准备重新上路。

1 comment:

陈春辉 Tan Choong Hwee said...

昨晚收到网友一念清芬通过Life Study Blog论坛发出的电邮:

把自己当自己。此语最为重要。人生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战胜了自己,便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把自己当自己,就是要求自己不要和自己过不去,别为一个小小的职位、一份微薄的报酬,甚至是他人一些闲言碎语,一个不屑的眼神而怒发冲冠,要以平静淡泊的心态去面对种种荣辱得失和情仇恩怨。

把自己当别人。人生在世注定要历经诸多喜怒哀乐之事,只有把自己当成了别人,才不会在喜事面前若狂,在困苦面前痛悲。人生在世还会涉及功名利禄之事,也只有把自己当成了别人,才不会为名所累、为利所动、为官所困、为情所恼。

把别人当自己。人的一生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花好月圆的,总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艰难困苦。面对别人的不幸,只有调换位置,把别人当成自己,才会真情实意地同情别人的不幸,理解别人的苦衷,并且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主动地伸出援助之手。

信任,是人生一笔弥足珍贵的储蓄。这储蓄,是流言袭来时投向你的善意的目光,是前进道路上给你的坚定的陪伴,是遇到困难时的全力以赴的支持,是遭受诬蔑时驱赶痛苦一盏心灯。

友情,是人生一笔受益匪浅的储蓄。这储蓄,是患难中的倾囊相助,是错误道路上的逆耳忠言,是跌倒时的一把真诚搀扶,是痛苦时抹去泪水的一缕春风。

当狂风在你耳边呼啸时,你只当它微风拂面;当暴雨在你眼前倾泻时,你只当它屋檐滴水;当闪电在你头顶肆虐时,你只当它萤火流逝。人,决不能在逆境面前屈服。

人生犹如一首歌,音调高低起伏,旋律抑扬顿挫;人生仿佛一本书,写满了酸甜苦辣,记录着喜怒哀乐;人生就像一局棋,布满了危险,也撒遍了机遇;人生恰似一条路,有山重水复的坎坷,也有柳暗花明的坦途;人生如同一条河,有时九曲回肠,有时一泻千里。


感谢一念清芬分享人生感言。

人生的精彩,需要我们以宁静的心灵去仔细品尝;人生是老师,需要我们以谦逊的态度去聆听教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