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0, 2024

个人生命史(十一)—— 火试炼

  我在《个人生命史(一)》博文中提到,我出生前同一年河水山大火,还有小时候“组屋前巴士着火”事件,都在预示“火”这元素在我生命历程中扮演着一个角色,那就是“火试炼”。

  史泰纳在《人如何认识高等世界?》一书第三章“启蒙”(Initiation)中指出,灵性修炼必须经过三项试炼,才得以启蒙通往高层灵性境界的实相。

  这三项试炼分别为:火试炼、水试炼、风试炼。本博文只触及火试炼在我生命历程中的体现,其他两项试炼有待他日另文介绍。


火试炼

  火试炼,让我们对无生物、植物、动物与人类,依次获得真切的感知能力,并且是比一般人所得的物质特性更真实的感知(Perception)。由此所得的真实感知,以往都受到肉眼与耳朵所遮蔽,而在启蒙过程中,能透过所谓的“灵性的燃烧过程”(Process of Spiritual Burning Away)来揭开这层面纱。因此,这项试炼被称之为“火试炼”(Fire Trial)。

  对许多人而言,日常生活本身或多或少已经在无意识中,透过火试炼进行了启蒙过程。由于人生历练丰富,因而拥有健全成熟的自信、勇气与坚定信念,早已学会以沉着冷静、宽宏大量的心性,怀抱坚不可摧的力量,来承受磨难、失望与挫败。以此方式克服自身体验的人,尽管自己尚不明了,却早已是历经启蒙之徒,只需稍加心力,便能开启灵性耳目,成为洞见之人。

  火试炼的真正目的,在于获得比低层境界所求更为真切的自信、更为远大的勇气,以及更为非凡的宽宏大量与坚毅耐力。这可以使现在的自己成为对社会、对人类更有用处的人,而且无论处境如何,我们的内在力量、心性,以及对他人带来的正面效应都将有所提升。

  简单来说,火试炼就是通过人生经历中的磨难与挫败来考验自己,在克服一切困难的过程中提升自信、勇气与坚定信念。

  现在,让我回顾一下个人生命史,看看经历了哪些火试炼。


个人生命史(一)》——组屋前巴士着火

  这事件应该是发生在我的“吾”的第一次诞生时刻,我在视觉上看到巴士着火的景象,温暖觉上感到火焰的热气逼人,感知身升起了恐惧的情绪,“吾”感受到“我”的存在。

  所幸当时是父亲抱着我在窗前张望,父亲的拥抱通过触觉稳住了我的情绪,带给我心中一份安全感,不再畏惧眼前炙热的火焰。

  严格来说,这事件并没有实质上的危险或磨难,但却在我的记忆里留下印记,是心灵上的冲击,让我意识到“我”的存在,是这次火试炼的成果。


个人生命史(三)》——弃理从工的选择

  基于我先天的水型人气质与理智型才质,我的性格属于沉着谨慎、循规蹈矩、稳健行事、遇难易退,这种性格是比较难以主动突破舒适区的。

  因此,我在中学选科目时,虽然对数学有着浓浓的喜爱和兴趣,但还是放弃选修理科,转而选修相对比较有职业出路的工科,而且还是较为轻松舒服的电工科。

  在这次火试炼中,理想臣服于现实,我未能踏出舒适区。


个人生命史(三)》——语文环境大转变

  选修工科后的途径,很自然地就是继续升上理工学院。身为华校生,我不得不面对工院语文环境的大转变。

  这个语文环境的考验,是无从回避的。因此,我只好硬着头皮上阵,上课时随身携带英汉双语字典,手头上的讲义密密麻麻地标注着中文翻译,课堂上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的英语讲解,课后不断复习以期理解科目内容,做作业时逼自己以英文作答,竭尽全力克服语文障碍,终于成功克服了艰辛的学习环境,完成工院学业。

  老实说,现在回想起当时的磨难,还真是心有余悸。这次火试炼,实实在在地磨炼出自己的坚毅耐力、见招拆招的自信与勇气,在语文能力上奠定了今后上大学、闯事业、写博文、做翻译的语文基础。


个人生命史(七)》——投身喜耀的磨炼

  工院毕业后,接着服兵役、上大学、闯事业、结婚生子,可说是顺风顺水、无灾无难地一路走过来。中间虽然经历了一场百年一遇的美国三藩市大地震(《个人生命史(五)》),内心震撼于这场威力强大的天灾所带来的破坏力,但毕竟自身安全并无受到任何威胁,没有获得实质的冲击和磨炼的机会。

  后来,我在创新科技的工作陷入一个停滞不前的阶段,生活日复一日地刻板无味,因此心中升起一股寻求突破的意念。于此心态背景之下,因缘知晓喜耀生命课程,于是投身其中,开启了一段长达十年的学习性情文化、实践性情教育之路。

  在积极投身喜耀教育后期,我在家庭和工作上都面临一些压力,爸爸的健康状况出现问题需要关注,创新的裁员与改组是一个严峻考验,在喜耀课程和喜耀文化学会事务的承担上,总觉得心有余而力不足,难以处理好喜耀的责任。后来,由于对某些学会事务的具体运作方式有些意见,在对话讨论的过程中又无法达成共识,最终导致我正式辞去监事会秘书的职责,同时退出喜耀生命课程的学习和参与。

  退出喜耀,可以说是我的理想在落实现实层面时遭受挫折,理想破灭而无处落实,心中不免产生失落感。在这事件上,我碰到了所谓的“中年危机”,但也是促成我内在产生转化至基督信仰的契机。

  这次火试炼,让我在家庭、创新、喜耀三方面同时进行锻炼,开发我多方面待人处事的能力,也提升了我的生命价值。虽然看似以挫败告终,却也促使我转化内在,建立新视野、新创造。


个人生命史(八)》——离职创新的探索

  退出喜耀7年后,我在创新科技新一轮的裁员之下离开公司,结束了长达22年的职场生涯。之后,陆续探讨投资一些生意的可能性,还尝试在不同金融市场上进行金融产品交易。

  这些离职后的探索,都在关注如何稳固自己的经济基础,让今后的生活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老实说,这是在向外摸索和追求方法,其实内心是有些焦虑、迷茫的。这时期,我正处于一段茫然、摸索的过渡期。

  过后,我开始参加教会的社区服务,还有社交媒体上的理财社群服务,逐渐把生活重心放在社会关怀上,从个体意识扩充至他者意识,生命品质有所提升。而且,我因缘回到人文学习,跟着国伟上课,修读人智学、华夏领袖学、生命教育理念培训等课程,修炼自己的灵性主体,启动自身的成长动能。

  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启动了个人生命史的整理,对自己的人生做出回顾和感悟,并且确立了自己的生命之思(坚持学习成长、坚定生命志向)和世界之思(回归生命教育、回馈社会服务)。

  这次火试炼,让我重新审视生命,确立自己的灵性使命,让生命价值绽放光芒!

  Be the Light of the Worl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