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5, 2024

十五年前的脸书记忆

  今天脸书推给我十五年前的记忆:

  当时,我读到培根关于读书的三句话,觉得有意思,于是在脸书上分享:

    阅读使人学问渊博,
    讨论使人反应敏捷,
    书写使人思考精确。

  我一直都是一个喜好阅读的人,从我《七年生命周期回顾》系列博文中,可以看出我的阅读兴趣非常广泛。从小学开始翻阅黄玉郎漫画,到中学大学时期阅读数学家传记、趣味数学、数理知识、象棋博弈、科普作品等;毕业后接触消闲读物,如武侠、科幻、推理等各类小说;因工作需要阅读专业知识书籍,如电子工程、电脑科学、硬件软件、工商管理、激励书籍等;接触喜耀生命课程后,转向阅读人文类书籍,如文学、历史、哲学等;确立信仰方向后,添加了圣经、基督等信仰类读物;后来涉略多种金融产品交易和参与理财社群,增加了金融、投资、交易、理财等方面的阅读;近年来回到人文生命的阅读,专注于人智学与身心灵三元生命的学习。

  虽然涉略很广,但我天性不喜背书,在阅读时通常只注重抓住原理、原则,对一些细节难免会缺乏耐性而轻易掠过,可能懂得多但不一定都精,不能算是学问渊博,不过有时还是能够唬得住人吧。(一笑)

  在工作中和同事的讨论,还有参与喜耀时期和同学的讨论,发现自己的反应的确变得越来越敏捷。而在我创建博客、开始撰写博文后,常常会对自己想表达的意思,字斟句酌起来,也的确让我的思维得到磨合,趋向精确。

  十五年后的今天,在此收到脸书记忆之际,我想加上两句话,作为近年来人文学习的感悟:

    感受使人情感充沛,
    行动使人意志强大。

  基于人智学的学习,我认知到人是一个身心灵三元生命,其中心魂包含了情感(Feeling)、思想(Thinking)、意志(Willing)三个维度。

  培根三句话是属于思想的层面,而且他原意应当是偏于工具理性的诠释,把阅读、讨论、书写作为达到渊博学问、敏捷反应、精确思考的工具。

  在他这个基调上,我们还须进一步把阅读、讨论、书写的内容提升至人文价值的探讨,把精确思想提升到价值理性的层面才是。

  而我增加的两句话,旨在补充思想以外的其他两个心魂维度,即情感和意志,使整个心魂生命得以完整。

  人与人之间的冷漠,还需通过开放与坦诚的交流,让彼此感受到温暖与关怀,才得以打破封闭,进而滋生充沛的情感。

  而人需要坚持行动、不屈不饶、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才能锻炼出强大的意志。

  (补充说明:以上心魂三维之义,可参阅《我与时代——华夏领袖学之思》博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