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3, 2007

天冷就回来

  我在写《有空来坐坐》一文时,也想到另一首歌,那是陈洁仪原唱的《天冷就回来》。这首歌的词曲作者都是梁文福,曲风平实纯朴,却在平淡中透出丝丝的韵味;而我最欣赏的是歌词,那可是一篇文字精巧、情意真切的诗篇啊!

  整首歌分成三段,每一段歌词的架构都一样,歌中的“我”都在对着收音机,都在问为什么快乐,都想出去走一走,但通过巧妙的遣词用字,却能勾画出“我”的成长历程和心境。

  第一段“我”对着收音机的时间是在从前,学唱的是旧歌,不理解旧歌中所说的“伤心像快乐”,问妈妈也没得到答案。于是“我”想离家走一趟,尝一尝伤心的滋味。妈妈是过来人,心里明白,无奈地点头答应,却还是细语叮咛“天冷你就回来”,话语中包含着妈妈对孩子慈爱关怀的亲情。“我”出去走走,碰到天冷,想回家了,却发现纯真的童年已经不在了,想起昨天的雨点,“我”感受到母爱。

  第二段“我”对着收音机的时间是在渐渐长大后,这时学唱的是新歌,不明白新歌中所说的“做梦也快乐”,而朋友是不相信做梦的,也没在朋友处得到答案。于是“我”想出去闯一闯,实现成为歌手的梦想。朋友给予衷心的支持和鼓励,也期待着“我”能实现梦想后归来。临行时叮嘱“天冷你就回来”,话语中显示出朋友之间那份真挚的友情。“我”出去走走,碰到天冷,想回家了,却发现年少做梦的心境已经不在了,今天的雨点,让“我”感受到的是友爱。

  第三段“我”对着收音机的时间是现在,已经不再是学唱歌,而是听自己唱的歌了。“我”不再有问题,轮到“他”不了解为什么现在觉得幸福,却不觉得快乐,而“我”没有答案。于是“他”想出去走走,寻找快乐的滋味。“我”心里明白,无奈地点头答应,只好嘱咐“天冷你就回来”,里面有“我”对“他”的真情。“他”出去走走,碰到天冷,却没有回家,“我”只好默默地等待,等待着明天的雨点,感受到的是真爱。

  第三段中的“我”和“他”是什么关系呢?

  “我的他”暗示着一种很亲密的关系,那“他”是“我”的丈夫吗?或许“他”和“我”的感情很好,觉得幸福,但是“我”已经实现成为歌手的梦想,而“他”却还壮志未酬,所以觉得不快乐,想要离家闯出一些成就。作这样的解读,则整首歌的三段歌词带着我们去感受人生成长中情的历程:亲情、友情、爱情。

  另一种解读可以是,“他”是“我”的儿子。这和第一段相呼应,是一种历史的重演,只是“我”的角色对调了,“我”更能体会到当初妈妈的那种明白却又无奈之心境。作这样的解读,则人生成长中情的历程是一个圆:从亲情始,又终于亲情。

  你说呢?

(这里附上《天冷就回来》的歌词,以供读者参阅)

  歌曲:天冷就回来
  歌手:陈洁仪
  作词:梁文福
  作曲:梁文福

  歌词:

  从前对着收音机 学唱旧的歌
  我问妈妈为什么 伤心像快乐
  妈妈笑着 说她也不懂得
  我想出去走一走 哦妈妈点点头
  天冷你就回来 别在风中徘徊
  哦妈妈眼里有明白 还有一丝无奈
  天冷我想回家 童年已经不在
  昨天的雨点撒下来 那滋味叫作爱
  呜~别在风中徘徊 呜~天冷就回来

  渐渐对着收音机 学唱新的歌
  我问朋友为什么 做梦也快乐
  朋友笑说 他从不相信梦
  我想出去走一走 哦朋友点点头
  天冷你就回来 别在风中徘徊
  朋友的眼里有明白 还有一份期待
  天冷我想回家 年少已经不在
  今天的雨点撒下来 那滋味就是爱

  现在对着收音机 听自己唱的歌
  我的他问为什么 幸福不快乐
  我微笑着 说我也不懂得
  他想出去走一走 我对他点点头
  天冷你就回来 别在风中徘徊
  我猜我眼里有明白 还有一丝无奈
  天冷他没回家 我仍然在等待
  明天的雨点撒下来 那滋味就是爱
  呜~别在风中徘徊 呜~天冷就回来

1 comment:

浮萍 said...

第三段歌词唱道:“天冷他没回家,我仍然在等待”让我重新去看前两段:“天冷我想回家,童年已经不在”;“天冷我想回家,年少已经不在”。

天冷时,“我”回家了吗?好象没有。所以整首歌很沉,等待的人仍在等待,流浪的人虽感受到对方的爱,却仍在外面,受着风寒,寻找快乐的感觉。

或许,“我”回过家了,发现一些生命的遗憾,还有明白了一些人生的无奈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