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6, 2022

个人生命史(三)—— 身体生长阶段三

14~21岁(1975~1982年):身体生长阶段三


理想与现实的选择

  • 由于对数学的喜爱,我在课外读了不少趣味数学和数学家传记之类的书籍。出于对一些数学家的钦佩,我曾经兴起了想当一名数学家的理想。
  • 然而,我的理智天性,促使我为中三选科(文科、理科、工科)时,放弃了理想,不选修理科(即放弃继续深造数学),反而选了工科。
  • 选修工科,是以职业出路为考量的,因为觉得学成一门技艺,还是比较能够找到工作的。反正心中所思,是小时候已经被灌输的一条传统路径:好好读书、找份工作、成家立业、贡献社会。
  • 当时选了电工科,也是出于一种务实思维。金工需要使用锉刀磨金属材料,比较辛苦;木工需要锯木,很容易就木屑满天飞,沾到身上会觉得痒,很不舒服;电工则无需使用多大力气,相对地轻松,而且还能在冷气房工作,何乐而不为呢!
  • 这或许印证了《运命》书中所说的性别差异,男性会比较强烈与尘世连结(现实、人文世界),女性则维持在比较宇宙性的层次(理想、灵性世界)。

门槛经验

  • 参加象棋学会后期,我担任了学会的副主席职位,并且和学会其他会员一起去参加校际比赛,还得过奖项。
  • 我的象棋爱好,是延续到理工学院时期,也参加了学院的象棋协会和院内比赛。课余,我还积极参加象棋总会和联络所举办的各项国内比赛,结识了好一些同道中人。一直到上大学和出来工作后,我比较缺少时间研究棋谱和练习对弈,才渐渐淡出棋坛。
  • 另外,我的学科喜好从数学扩展到物理学,也去参加了在南洋大学举办的数学、物理比赛。
  • 《运命》说这时期会遇到门槛经验,一般会是两种道路:找到入世途径,活跃在世界上;或是从这个世界中退缩,回到灵性世界。
  • 很明显我的门槛经验是前者,校内承担学会职责,校外参加各种比赛,开始与尘世连结(男性倾向),活跃于象棋活动的世界里。

语文环境大转变

  • 延续着中三选修电工科时以职业为考量的思路,我中学毕业后选读新加坡理工学院(Singapore Polytechnic),攻读电机电子工程系。
  • 选择这途径,只需三年就可以获得理工文凭(Technician Diploma),比起读两年高中加四年大学总共六年才得到大学文凭,我能提早三年出来工作,承担起家庭经济负担的责任。
  • 于是,我从小学、中学一个中文学习环境,转到一个纯英文教学环境,可想而知,这语文环境的大转变,对我这个华校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 当年,我是英汉双语字典随身携带,讲义密密麻麻地标注着中文翻译,全神贯注地听着老师的英语讲解,课后不断复习以期理解科目内容,做作业时硬着头皮以英文作答,总算熬过了最辛苦的第一年,渐渐踏上轨道,开始能够掌握工程语言。
  • 现在回想起来,我当时是非常确认自己想做的事,就是尽早学成出来工作。凭着一股坚强的自我意志(“吾”),付诸于具体的学习行动,我成功地克服了艰辛的学习环境,完成学业。

寻求科学真实、心理真实、灵性真实

  • 科学真实:中学和工院的理工教育,正是提供寻求科学真实的渠道,让我接触到理性分析和思考,为自己在电子电脑行业工作上奠定基础,并发展自己的理智心,为探索心魂与灵性世界的真实做准备。
  • 心理真实:在心理层面上,这时期是比较多些与外界接触,开始有意识地和陌生人打交道,从中体验到和不同人物性格的交流经验,发展自己的感受心,去寻求心理真实。
  • 灵性真实:工院“语文环境大转变”的考验,还真是一场对自我意志的艰苦磨炼,它让我发展自己的意识心,体会到“有志者事竟成”的灵性真实。

第三个七年阶段的人生感悟

  • 起过念头想当数学家,说是理想,其实更贴切地说应该是梦想。那纯粹只是因为读了一些数学家的故事,被他们的艰苦奋斗精神和破解难题的智慧所感召,心中不由得升起了以数学家的理想形象为榜样的追求。老实说,那大概只是一时心动,并没有扎实的根基让我坚持追求这理想,因此才会如此轻易地在现实跟前放弃所谓的“理想”了。
  • 门槛经验:走出典型的男性入世的途径,向外与世界连结。
  • “吾”的第三次诞生、第一个月亮节点:我在工院读书时期(17到20岁),面临了“语文环境大转变”的考验,当时内心很清楚自己必须下苦功熬过这一关,于是凭着意志和行动,最终克服艰辛环境,完成学业,这就是我19岁第三次自我感受(“吾”)的诞生,也是我的第一个月亮节点。
  • 总体来说,我是感受到“世界是真的”的理想经验,我的三种心魂特质:思考是朝向工作领域寻求科学真实,情感是向着人际交流的心理真实,而意志则是推动着克服困难的灵性真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