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 2022

活出宁静、蒙福和有意义的人生!

  2022年10月17日,我在英文博客“Personal Wealth Life Cycle Management”上发表了一篇博文“Living a Restful, Blessful and Meaningful Life!”,在这里把该博文翻译成中文,与读者共享之!


活出宁静、蒙福和有意义的人生!

  2021年初,我受 mothership.sg 邀请参加了一个主题为“三代人讨论:新加坡人如何看待工作和退休?”的视频采访。很明显地,我是三个参与者中的老一辈,一笑。

  采访的第二个话题是“退休应该是_______”。我的回答只有三个词:宁静、蒙福、有意义。在拍摄采访之前,我们有一些时间来思考和准备讨论的话题。当我为这特定话题做准备时,我惊讶于自己想到这三个词的速度。

  这三个词都是我选来描述自己的理想退休生活方式的形容词,它们可以简单地解读为一个充满宁静、蒙福和意义的退休生活。或许是因为字面意思很明显,视频剪辑组选择了只显示这三个词,而不做进一步的描述或解释。

  我对只是显示这三个字感到不太满意,总觉得有点空洞,于是我决定投入精神去思考更深层次的意义。很快我就意识到,虽然这些词原本是用来描述退休生活方式的,但它们同样适用于我们的人生。最终,我将这三个词扩展为一句座右铭:“活出宁静、蒙福和有意义的人生!”

  让我描述自己对这三个词和座右铭的思考过程。

  宁静:根据剑桥词典,宁静(Restful)是一个形容词,用来形容一些让我们感觉到平静和放松的事物。不过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要把宁静误认为懒散少做事,甚至无所事事,而应该是以平和、无压力的心态做事。

  蒙福:直到我在许多传统词典(例如 Cambridge、Collins、Longman、Merriam-Webster、Oxford 等)中搜索这个词时,我才发现到根本没有这个英文词。我唯一找到的条目是在 definitions.net 上,其中蒙福(Blessful)被定义为充满祝福的生活。我本可以使用“Blessed”这个英文词,但它在形式上与其他两个形容词不一致(即不以 -ful 结尾)。因此,我决定保留“蒙福”这词(请容许我的任性与顽固)。

  有意义:韦氏词典》将有意义(Meaningful)一词定义为具有意义或目的的形容词。这个定义可能暗示着“有意义”的同义词是“有目的”(Purposeful)的,但如果我们更深入地探讨其含义,就会发现两者之间是有所不同。“有意义”是基于价值体系(价值驱动),“有目的”是基于意图(目标导向)。我选择了前者,因为我认为价值体系一旦建立起来,可以持续很长时间,但目标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有所改变的。

  人生:以上三个词是形容词,是用来形容名词的,而这名词原本应该是指“退休生活”。由于我意识到这些形容词同样适用于人生,因此“人生”做为三个形容词的对象是很明显的选择了。

  活出:我是希望以上三个形容词所描述的人生,是可以持续一生的,因此,我选择了现在分词形式的动词“活出”来启动这句座右铭。

  在上述五个单词中添加冠词(“a”)、并列连词(“and”)和标点符号(“,” 和 “!”),我的座右铭“活出宁静、蒙福和有意义的人生!”应时而生了。

  实际上,人生座右铭是可以适用于我们的灵性、心魂和身体这三元的,但在这篇文章中,我只描述它在个人财富管理方面的应用。

  宁静:就我的投资而言,我通过他人来管理我的投资组合,这是我保持宁静心态的方式。这些年,我逐渐减少持有个别股票,并采用了核心卫星组合投资(CSPI)策略。我构建的投资组合,核心是环球股票基金,卫星则是几个投资于选定的资产类别、主题、地区、行业的基金。我把时间用于了解趋势,定期进行投资组合审查,调整由趋势变化引发的投资组合构成,并将投资组合分配重新平衡到目标水平。这些投资组合的操作细节,我都交由基金经理和智能投资顾问来管理。

  蒙福:对当前的投资环境,我感到很庆幸。当前可以投资和交易的金融产品是如此之多,例如股票、债券、商品、差价合约、交易所买卖基金、单位信托、外汇、期货、期权、加密货币等。投资和交易成本已经大幅度下降至合理水平,例如零成本单位信托平台、低成本股票经纪、低费用率基金等。近年来,金融博主、YouTube主播和教育工作者的激增,普遍提高了大家的金融知识水平,我当然也受益于他们的分享。很幸运的是,我的朋友圈子里,有不少朋友具备不同专业领域的丰富知识,我得以向他们请教。

  有意义:我觉得参与个人理财社区是很有意义的事情。当社区里有人在寻求财务建议时,会有许多人给予回应,从中也给了我机会学习到他们分享的观点和经验。其中一些问题和分享,让我看到了从未想过的新领域。我也在社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和经验,很多时候我从其他人的回复、评论、反馈、澄清和进一步的提问中学到了很多。当有人感谢我的分享帮助了他们时,我很欣慰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这些感激和认可,弥足珍贵!最重要的是,通过这一切,我提高了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

  非常巧合的是,我刚刚发现俄亥俄大学有一篇关于七字人生座右铭的文章,它描述了一个发展七字人生座右铭的过程。有趣的是,我那随意的思考过程,居然恰好得出了一个准准七个字的人生座右铭!“七”对基督徒来说,是一个代表完美的数字。这句人生座右铭,对我来说无疑是天赐金句。

【补充说明:本文所谓七个字,是指英文版的人生座右铭,中文版真要浓缩成七个字,也可以是“活出静、福、义人生!”,不过略嫌过于精简,恐怕还需花费一番唇舌来解释,才能让人有所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