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7, 2022

个人生命史(一)—— 身体生长阶段一

  读完《运命》,开始为自己的人生,进行了个人生命史的整理工作。

  我运用“我读《运命》(八)”中所描述的方法论,并借助“我读《运命》(十一)”所列出的指引和提问,从已经发表的“七年生命周期回顾”系列博文中,抽出总共九个七年生命阶段中的外在事件和内在感受做成记录,最后整理成一幅生命史总览,并且尝试去发现七年生命阶段之间的关联,从而建构出身体、心魂、灵性这身心灵三元之间的映照图。

  接下来,我会陆续发表系列博文,描述我对自己这九个七年生命阶段的人生感悟。


0~7岁(1961~1968年):身体生长阶段一


第一个记忆和感官印象

  • 老实说,我有好几个童年的深刻回忆,但却无法明确地指出哪一个是发生在几岁的时候,更不必说能确定哪一个是最早的。
  • 我也尝试问过我父母,但他们都无法确切地回复我,毕竟老人家年纪已经过90岁了,如何还能清楚记得超过半个世纪前发生的事件时序呢?
  • 我选了“组屋前巴士着火”为最早发生的事件,是基于当时是父亲抱着我在窗口张望的,对比于其他事件中我已经能走能跑,这比较有可能是我年纪较小时发生的事了。
  • 在这事件中,我是看到巴士着火的景象,感觉到火焰的热气逼人,心中不由自主地感到害怕,会担心火势蔓延到我们家造成破坏,甚至可能夺取我们的生命。
  • 这表示我的神经和感官系统成熟了,而且把内在自己和外在世界区分开来,感受到自己是一个“我”,是“我”通过感官(眼睛、皮肤)感觉到外在世界中正在发生的着火事件,还引起了“我”心中的害怕(一种情绪,属于身体中的感知身范畴)。
  • 我估计这件事是发生于3到5岁之间,应该就是我的“吾”的第一次诞生时刻,对我的命运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 我出生前的同一年,河水山发生一场大火,而“组屋前巴士着火”事件又是牵涉到火灾,“火”这元素似乎在我生命中扮演着一个角色,它是一个显示我的人生历程的征象。(此义容后再议——补充说明:请参阅《个人生命史(十一)》。)

家居环境、与家人的关系

  • 我出生于一小康之家,是在一个衣食无忧、备受呵护的家庭环境中长大的,充分感受到温暖、保护、稳定、亲情。
  • 我们住在一房式组屋单位的,有邻居家中有黑白电视机,当时常常在他家的门外,通过缝隙间观看电视节目。
  • 当时播放着的“咸蛋超人”连续剧,特别吸引我,对超人消灭怪兽的英勇事迹,小小心灵是感到非常痛快的。
  • 现在回想起来,正义种子正悄悄地植入我心中,这正义感的萌芽,其实是离不开父母亲的言传身教的。
  • 我们家是一个非常传统的家庭,父亲的教诲是我们华人传统的做人道理,就是要堂堂正正地做人,好好读书,长大后为社会做出贡献,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 这简简单单的教诲,在形塑着我未来人生的道德行为,在这正能量的环境中,我得以健健康康地成长,养成一种循规蹈矩的个性。
  • 同时,它也为我后来的两个人生思考提供了一些指引(生命之思:正当做人、世界之思:贡献社会)。

第一个七年阶段的人生感悟

  • 在这里必须澄清,这一段所谓的人生感悟,是如今在整理个人生命史的过程中,回顾当年对于外在世界的内心感受,以《运命》对每一个七年阶段的描述为基础,从中找出可印证到的生命感悟。
  • 接下来的系列博文,也是如此处理,每一个七年阶段都会有事件的描述,尽量真实地回想自己当时内心的真实感受,然后分享自己当前对这些事件的人生感悟。
  • 很庆幸我的童年是在一个安全成长的环境中度过,而父亲的教诲又在我的小小心灵中,埋下了道德感、正义感的种子。
  • “吾”的第一次诞生:“组屋前巴士着火”事件,让我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是一个“我”,内在的“我”和外在的“世界”是分开的。
  • 总体来说,我是感受到“世界是善的”这个理想经验,大体上印证了《运命》关于这第一个七年阶段的描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