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3, 2024

2024-2025《自由的哲学》年度共学

  我在微信有关注一个叫“三元共学社”的订阅号,日前看到他们发出一则“2024-2025《自由的哲学》年度共学招募”的消息:

  《自由的哲学》是史泰纳人智学导论性著作之一,我虽然已经购买了这本书的两个版本(2017年财团法人版、2022年柿子文化版),却一直搁着没有阅读。这次看到三元共学社办的共学计划,觉得他们这种社群共学模式值得尝试,于是下决心报名参加,希望借着这种共学模式来好好督促自己精读这本书,期待能够建立比较扎实的人智学理论基础。

  由于对三元共学社兴起好奇心,我搜索了关于他们的资料,找到了搜狐网的一篇文章《【平视教育】有一本好书:像植物一样思考》。很巧的是,这篇文章介绍《像植物一样思考》这本书,正是有一次国伟推介给我关于思考的一本书,也是一本我买了却尚未阅读的书,真是冥冥中一种不可思议的灵性接引。

  搜狐网这篇文章最后有一段三元共学社的简介:

  “三元共学社”的前身为专注儿童教育、自我成长和社群建设领域的“三元翻译社”。自2017年创立以来,三元翻译社已推出50余部译品,翻译团队逾百人,遍布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与 Floris Books,Steiner Books,Konig Arichives,Rudolf Steiner Press,Hawthorn Press,Temple Lodge 等多家国外出版社建立起了合作关系。

  今年(补充说明:应指2020年),我们在翻译社的基础上创建了“三元共学社”,并注册成立“成都三元共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运营实体。三元共学社将在深耕作品研学、翻译的基础上拓展译品的正式出版业务,努力打造线上/线下精品主题课程与读书会、工作坊等共学成长活动。三元共学社愿专注于传播道法自然的教育理念,构建读书、实践、分享的共学平台,支持个体、组织的成长发展,探索现代人的自我教育之路。

  另外,我也找到以下资源:

  1. 三元共学网站:https://threefoldbooks.com/
  2. 三元共学 YouTube 频道:https://www.youtube.com/@user-nx7ej3hz6j

  在搜索的过程中,我发现这个共学计划的真正主办人是德国注册协会 Leben im Denken e.V. (补充说明:e.V. 是德文 eingetragener Verein 的简写,即注册协会的意思)。这次的年度共学,已经是他们的第6次年度共学了,他们进一步扩大了这个国际课程,增加了日语和韩语区域,而三元共学社是他们的中文区合作伙伴。(关于协会的《自由的哲学》年度共学信息,可参阅其中文版网站 https://philosophie-der-freiheit.de/cn/

  年度共学被视为一种灵性修习的方法,核心是承诺每天至少15分钟使用《自由的哲学》思想共学卡片,引领我们浏览书中一个接一个的思想。经由这每日冥想式思考的工夫,随着时间的推移,会产生一种美好的深入体验,使《自由的哲学》开始在心魂中鲜活起来,这样的“思想中的生活”被体验为一种内在的幸福。这种个体的、赋予生命力的灵性活动训练,是年度共学的重点。

  《自由的哲学》共学即将于9月29日启动,直至2025年4月13日结束。在为期7个月的年度共学期间,共有9场大型 Zoom 会议。会议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采用网络研讨会的形式,包括主题演讲、联合身体练习和心理冥想练习;第二部分在不同的语言教室进行,用自己的语言直接与人交流。

  目前三元共学社正在快递《自由的哲学》年度共学材料:一套600面的思想卡片,一本定制笔记本,一本三元翻译社出版的《自由的哲学》中文版,和一套6张《自由的哲学》明信片。我还真期待收到这些材料,准备开启这趟不一般的深入学习体验之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