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切勿错认人生方向》读后感(1997年11~12月旧作)

(按:第五届喜耀生命高阶读书报告,写于1997年11~12月期间,阅读的文章是霍韬晦教授《切勿错认人生方向》一文,该文原刊于《法灯》第140期,后收集于《法住于世•教应篇》一书)

  读了霍师(按:即霍韬晦教授)这篇文章,知道财富、知识、感情都是向外的追求一种量化的价值。这种数字是无限量的,终身不能获得。而且追求拥有之物本身无价值,是拥有者所赋予的。这样的追求将不能得到真正的安宁。

  人生最重要的是成长。虽然成长也是一种长期甚至无限的过程,可是每一分成长所得,则是实实在在体现在自己本身的修养。这种价值是内在的,除非自己不争气,否则是无人能从你身上夺走。

  在成长的过程中是需要实践。唯有在实践中才能印证,才能深化。只要常常维持一颗自觉反省的心,生命成长就会扎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