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人生之体验》读后感(1998年1月10日旧作)

(按:写于1998年1月10日,依稀记得是在国伟家与好几位喜耀同学一起分享阅读《人生之体验》的感受之后所写的)

  读了唐君毅先生的《人生之体验》中《生活之肯定》的几篇文章,深深感受到唐先生对人生抱着一种非常积极的态度,就算是对一些一般人会觉得不好的感受(如失望、烦恼等等),都能够勇于面对,从中发掘正面意义,并且把它一一化解。

  这种积极的人生态度是奠基在一个自觉反省的心灵,在生命之流上反观自己的心情和行为,实实在在地检讨自己,不怕承担失败的责任,务必吸取经验让以后能做得更好。

  在反观自己的当儿,发觉很多苦痛都是自己造成的。比如失望的根源是在于自己有所期望而不能获得,而这期望本身有时是不合理的。如果在反观时挖掘到这一点,则期望本身就已经不成立,那还有什么失望可言。

  唐先生的文章有一个特色,那就是善用文艺手法来加强对读者的心灵触动。比如在《说失望》中用瀑布上的冰块来比喻祈求,使我感受到其中的几层意义。首先,冰块在急流上是不容易站稳的,这让我意识到不合理的祈求是站不住脚的。其次,急流给我一种匆匆的感觉,让我觉得世事的变化可以很快的。如果我们要能够从一块即将被冲下瀑布的冰块跳到另一块,就需要当机立断,立即行动,才能维持不被随波覆没的结局。最后,这样的跳跃法给我一种累的感觉,不能有一刻静下来,对比之下,不如以一个反观的心去消除失望的根源。

  唐先生是一个身体力行的人,试想如果不是他时时有反省的心,又怎么会有这么丰富的著作留传于世,这是值得我们钦佩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