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励志真言》之“为仁由己”(1998年9月5日旧作)

(按:第三届喜耀生命进升班读书报告,写于1998年9月5日,阅读的是霍韬晦教授《励志真言》一书中关于“为仁由己”的注释)

  “为仁由己”,出于《论语•颜渊》。霍师(按:即霍韬晦教授)注释:“这是孔子回应颜渊问仁的话。孔子指出:仁是我们道德人格的成长,其成长的动力就在我们自己身上,也肯定了人有成德的自由。”

  什么是道德人格?是一切具有普遍性、能引起大众认同向往、在人身上显示出来的高尚品格,比如:孝顺、正义、勇敢等等。这些品格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生命成长的过程中学习体验而来的。人一生出来就有一颗向上向善的心,一听到好的道理就会有向往,而要求自己去实行,这就是成长。这种成长不是生理上的长高长大,也不是知识上的增长,而是人格上的进步。

  这里注重的是人格,不是动物格,不是植物格。人能够成为万物之灵,是在于他那颗向善的心。他不会只是局限于生存层次上的努力求生,而是更进一步地追求精神升华,理想实现,道德提升,以完成一个真我,成仁成德。

  为仁就是要在道德人格上能够成长,这不只是空谈,而是要有实际的行动。如果只是在概念上知道孝顺是好的,可是在实际生活上时常对父母不尊敬,整天让父母担心,这也只是很空泛的概念,并没有实质上的体现。所以为仁不单知识化“言行仁”,而是要真正地“行仁道”。(借用钱穆《论语新解》语)

  然而,这道德人格成长的动力在哪里呢?孔子说由己,也就是靠自己的决定。自己在听到道理后,能不能进一步实行,都在自己一念之间,别人是没法子逼自己去做的,就算是有良师益友在身旁督促,如果自己不愿意去做,也是白费心机。所以良师益友只能从旁提醒指引,希望能挑起自己心中的善心,而成就道德人格的体现。

  反过来说,我们自己听到了道理后,要求自己去实践,却不能要求他人也如此,不能整天对别人讲道理,而是身体力行,做一个好榜样,让别人受到感染。当然道理还是要讲,因为他人可能不知道其中的道理,可是更重要的是自己要以身作则,这样才能言行合一,更有说服力。

  既然能不能成长是在于自己的一念,所以人是有选择成长的自由。这种自由是真正的自由,没有任何制度,任何强权,任何现实局限能够剥夺的。只要自己选择成长,那就会是一个自强不息的局面,人的生命就会越来越充实,持之以恒,成仁成德,指日可待,成圣成贤,又有何难?

  所以,为仁由己。

2 comments:

MAHESH HEGDE said...

i have nt understood what you have writtn it is not in english

陈春辉 Tan Choong Hwee said...

Hi Mahesh,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apology as this blog is primarily written in Chinese. Perhaps someday I will start an English blog.
Cheers,
Choong Hw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