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5, 2008

故宫(五)

东六宫


  从御花园西南角的出口往南走,就到了一条南北向长街。这条长街的西边,是之前游览过的后三宫: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而东边则有6座相对独立的院落,称为东六宫:景仁宫、延禧宫、承乾宫、永和宫、钟粹宫、景阳宫。在明代,这里是妃嫔们的生活区域;到了清代,则后妃均可居住。


  东六宫的每座宫院,均呈深广各50米的方格状,院落之间以纵横通道相隔,高墙深院,门户严谨。一般来说,只有皇后、贵妃才有独立的宫院,地位较低的妃嫔只能多人合住一个院落。

  东六宫的布局是两宫并排,北有钟粹宫、景阳宫,中有承乾宫、永和宫,南有景仁宫、延禧宫。我游览东六宫的路线是由北往南走,应该是先到钟粹宫、景阳宫,但我不得其门而入,大概是没开放给游客游览。

承乾宫

永和宫

永和宫内一间寝室

景仁宫


  东六宫中,以延禧宫院内的一座名为“水晶宫”的西洋式建筑遗迹最为特殊。原来,延禧宫曾屡遭雷击,最后在道光年间被完全焚毁。根据堪舆家的说法,这里地处八卦“艮”位,不宜修建宫室。到了宣统元年(1909年),朝廷决定“以水克火”,在此兴建一座“水殿”。它地上2层,地下1层,四角各有一亭。主体以钢铁铸成,墙壁和地面嵌以玻璃,玻璃夹层中储水,水中养鱼。置身其中,四望空明,犹如一座晶莹的水晶殿堂。

  岂料工程刚刚进行一半,清朝便在革命风暴中覆亡,于是留下了一处仅见雏形的钢铁建筑遗迹。故宫博物院成立后,又在这片旧址上建造了一座钢筋混凝土结构、四周皆为铁铸门窗的二层楼式文物库房。为了保持紫禁城宫殿的整体风格,这座库房又采用了上覆黄色琉璃瓦的宫殿式屋顶。

  东六宫以南还有斋宫、毓庆宫、奉先殿,不过我没找到入口,估计也是没开放给游客游览。

宁寿宫区

  从奉先殿南往北走,就到了宁寿宫区,这是包括宁寿宫在内的建筑组群的总称,坐落在紫禁城东北部。明代曾是太皇太后、皇太后、太妃居住的宫殿,清代乾隆在此修建了一组规划整齐、机构严密的太上皇宫殿,作为自己退位后的养老之所。整组建筑仿中轴线上的前三殿和后三宫而建,前半部是接受群臣朝拜的“前朝”——皇极殿和宁寿宫,后半部则是太上皇及其眷属生活的“内庭”——养性殿、乐寿堂和颐和轩,建筑形式如同一座微缩的紫禁城。

  在中国历史上,皇帝“职务”属于终身制,太上皇或后世追封,或无奈退位。乾隆十分敬重其皇祖康熙,于是在即位不久便许下诺言:自己在位时间不能超过康熙的61年之数,如果能够享有高寿,那么执政60年时便禅位于新皇。乾隆果然不食前言,在乾隆六十年(1795年)让位于其子嘉庆。不过,他却在“归政仍训政”的名义下,继续在养心殿居住并掌控皇权,直到85岁崩逝为止,始终没有住过宁寿宫。

  宁寿宫区内景点除了几座宫殿外,还有九龙壁、珍妃井、宁寿宫花园、禊赏亭、珍宝馆等。游览宁寿宫区是需要另购参观卷的,我考虑到紫禁城内还有其他景点要观看,打算看完其他景点后才决定是否回来宁寿宫区,后来由于时间不早和脚力不支,就没有回来这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