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故宫(六)

养心殿


  从宁寿宫区外往西走,经过乾清门到后三宫的西边,那里也有一条长街。沿着长街往北走,穿过左边的第一扇门,就会看到养心门,养心殿就在养心门内。


  养心殿于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建成。在偌大的紫禁城内,养心殿的地位仅次于前三殿和后三宫,因为自清雍正年间开始,这里一直是皇帝的寝宫和日常理政之所。主体建筑呈“工”字形布局,前殿训政,后殿寝息,两殿通过穿堂相连。此外,这里还有后妃侍寝的附属建筑,有完备的御膳房、御茶房等服务设施,可谓朝寝兼备。

  “养心”出自《孟子•尽心下》:“养心莫善于寡欲”,意即修养心性的最好方法是减少各种欲望,以示皇帝专心治国之志。


  养心殿正殿明间、东暖阁、西暖阁3大间。明间是引见官员的场所,正中设宝座,座前置御案,后设屏风,上方悬挂雍正御笔“中正仁和”匾,意即皇帝应当中庸正直,仁爱和谐,这是雍正对自身行为准则的高要求。


  西暖阁被分隔成数间,其中一间是皇帝召见军机大臣之处,墙上悬挂雍正御笔“勤政亲贤”匾,意即勤于政事,亲近贤能,体现了雍正对自己的严格要求。

  西暖阁内还有一间“三希堂”,是乾隆设置的书房,由内外两间小阁组成,每间面积只有4平方米,但室内装修却十分精致典雅。乾隆曾在此收藏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快雪时晴帖》、王献之《中秋帖》和王珣《伯远帖》,并对这三件稀世墨宝情有独钟,故亲笔题写“三希堂”匾额,悬挂于外间东墙。匾额两旁还有一幅对联:“怀抱观古今,深心托豪素”。


  东暖阁内,面西设置了前后两重宝座,中有黄色纱帘相隔,是晚清慈安、慈禧两太后垂帘听政的场所。因为同治、光绪两位皇帝都是幼年登基,小皇帝召见大臣时,就坐在前面的宝座上,两太后则坐在后面。大臣跪在皇帝面前奏事,太后于帘后定夺。

  养心殿后殿为皇帝寝宫,东西两侧各有皇后、皇妃侍寝的宫室,东为“体顺堂”,西为“燕禧堂”。同治幼年两太后垂帘听政时,为了照顾小皇帝的生活,东太后慈安住体顺堂,西太后慈禧住燕禧堂,东、西太后的称呼即源于此。

体顺堂前陈放一巨大水晶石

西六宫

  养心殿以北,就是西六宫:永寿宫、太极殿、翊坤宫、长春宫、储秀宫、咸福宫。西六宫的布局与东六宫相似,也是呈方格状、纵横通道相隔、两宫并排,北有储秀宫、咸福宫,中有翊坤宫、长春宫,南有永寿宫、太极殿。

永寿宫

永寿宫展示品:清代皇帝后妃服装

太极殿

长春宫

翊坤宫

储秀宫

储秀宫展示品:1919年聘用英国人庄士敦为溥仪师傅的合同

储秀宫展示品:麻将

咸福宫

咸福宫展示品:慈禧朝服像

  来到这里,我的数码相机已经没电了。观赏完咸福宫内其他展示品,天色不早,我也觉得有点累,于是决定不回去宁寿宫区,而是从咸福宫走到御花园,然后从紫禁城北门神武门出宫去,结束了这一趟故宫之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