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珍惜生命感受爱

  这几天不管是《联合早报》或是《海峡时报》,头版都是关于5月12日下午2时28分在中国四川省汶川县发生的7.8级大地震的图片和报道,报章内页还有更多更详尽的内容。这次大地震伤亡惨重,死亡人数已达19500余人(截至15日下午4时人民网报道),最终遇难人数估计高达5万人以上。

我本身也经历过地震,那是发生于1989年10月17日美国三藩市湾区的7.1级大地震(http://www.sfmuseum.net/alm/quakes3.html#1989)。那时我在史丹福大学修读电脑硕士学位,地震发生时我正在上课,忽然间感到地上在猛烈摇晃,那是一种很奇异的感受,难以想象地板可以变得那么柔软,心好象吊在半空似,没有踏实感。当时我愣在那儿,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一直到有同学喊“地震啊!”,我才回过神,然后跟着教授和同学们冲出课室。

一出课室,就看到外面停放的脚车都东歪西倒。我找到自己的脚车就踩回宿舍,一路上看到有一些建筑物的墙壁破裂,地上有或多或少的碎片。回到自己的房间,看到书櫥已经倒下来,櫥中的书本掉到满地都是。

当然我在这地震经历中所受的丁点惊吓,是远远比不上四川地震的灾民所承受的。从报章上的图片中,可以看到当地建筑物的破坏程度,更触目惊心的是那一具具尸体,尤其是那些可爱的小朋友们,还有那些抱住孩子尸体号啕大哭的家长,这真是一部令人伤感的人间惨剧啊!

但黑暗中还是有光明的。拯救人员的全力以赴和不舍不弃、获救的孩子和亲人紧紧拥抱的场面、当地人民的积极输血、各地人民和海外华人的踊跃捐款、各国政府纷纷伸出援手,都令人感动。

令我慨叹的是,为什么国与国之间要等到发生如此严重灾难时才能同心一致呢?为什么在无灾无难的时刻却有两岸关系、藏独纷争、奥运风波等诸多冲突呢?难道人类的和谐要靠天灾人祸的发生来建立吗?

昨天早上,我在1003电台听到一段时事探讨,正是对四川大地震的讨论,我很欣赏黄文鸿提出的反省:“珍惜生命感受爱”[1]。的确,天灾的降临是人无法控制的,但我们无须杞人忧天,而是应当把握当下珍惜生命,积极感受爱的真谛。

[1] 文鸿引用了1003电台呈献、Mr. Bean赞助的“东京铁塔之老妈和我”广播剧的标语。这部30集广播剧的mp3录音可在Mr. Bean网站http://mrbean.com.sg/member/home.asp下载。另外,《东京铁塔》的电影预告片可在YouTube网http://www.youtube.com/watch?v=NhrXyPeSlDU观看。

1 comment:

陈春辉 Tan Choong Hwee said...

  昨晚收到网友一念清芬通过Life Study Blog论坛发出的电邮:

  这次中国四川汶川的地震灾害与70年代的唐山大地震同为7.8级,如此强大的天灾实属罕见,毁灭性的破坏和惨痛的伤亡人数,强烈地震撼着地球上每一位带有同情心的人。

  看着一幅幅悲惨的图片,读着身在第一线记者们发出的悲剧报道,字字泣血,不由自主眼泪就流了下来。只恨不能插翅飞到需要救助的同胞身边,只恨不能亲自抬举石块扒出遇难者。惟一只能默默地祈求上帝,发发慈悲,救助那些被埋在残垣断壁下的无辜的生命吧!

  苍天无情人有情,真的非常感动有这么多异国他乡的好心人能够关注灾民同胞,愿上帝永远保佑他们!


  人间惨剧,震撼着每个人;人间有情,感动了每颗心。但愿世人经此浩劫,能觉悟生命的价值,能放下无谓的纷争,能珍惜当下的生命,能发挥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