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1, 2007

我折服的老师(2000年3月6日旧作)

(按:霍韬晦教授60岁寿辰贺文,收集在《志发集——霍韬晦教授周甲荣寿贺文篇》)

  自从1997年3月飞往香港上“喜耀生命”初阶课程以来,至今已有三载了,在这三年的生命历程中,老师(按:即霍韬晦教授)无疑是我心中十分敬佩的人物。

  老师的学识渊博,学贯中印西,在课堂上引经据典,诸如《易经》、《论语》、《老子》、《庄子》及很多佛经古籍等,都能顺手拈来,契合当前的话题,做出深入的诠释。这不单只要熟读经书,还要对其中的内容、涵义的精神有深刻的体会。

  除了学识,老师的为人也让人折服。记得在上“喜耀生命”初阶时,老师在课堂上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的模样,对同学凶巴巴的,然而我觉察到老师在下课后,时常会在法住门边,笑容可掬地与同学道别和给予鼓励,我当时就体会到老师待人其实没有架子,和蔼可亲。课堂上的怒骂,是给同学一些冲击,让同学能够从中有所反省,其出发点还是善意的。

  在高阶毕业的时候,得知老师连夜为我们几十个同学写锦囊,每个锦囊里的字句都是针对我们各别的情况而量身订做的,其中所付出的心血可想而知,我是铭感于心。只恨自己还未能成材,有负老师的期望。

  有诗说:“百无一用是书生”,然而老师虽是学者,却不只是在学术上做研究,他还凭着一颗涵盖众生的慈悲心和一股坚强的愿力,开办了“喜耀生命”课程,用一双透视人心的眼光和因材施教的智慧,教化出一批又一批的学生,让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提高我们的思维能力,开发我们的潜能,更重要的是在我们心中植下东方文化的根,让我们有机会认识到自身文化的博大精深,此等文化传承的功业,又岂是一个普通的书生所能至?

  在此恭贺老师甲子大寿,愿老师身体安康,为我等莘莘学子树立一个立功、立德、立言的榜样,更愿法住文化教育事业继续发扬光大,为一个理想的世界奠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