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4, 2007

《论语》中的仁道(七)

《论语·里仁》原文

4.3 子曰:“唯仁者能好人,能恶人。”

译文

孔子说:唯独有仁德的人才能真正地喜好善人,厌恶恶人。

朱熹《四书章句集注》注释

唯之为言独也。盖无私心,然后好恶当于理,程子所谓“得其公正”是也。

  程子:程颐(1033-1107年),字正叔,世称伊川先生,宋洛阳(今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人。与兄程颢为世人合称二程,程颐为小程,北宋五子之一,程朱学派的开创者。著有《伊川易传》、《颜子所好何学论》,均收入《二程全书》。

  解释唯,就是只有、唯独的意思。所以本章句的意思是:唯独有仁德的人才能真正地喜好善人,厌恶恶人。这是因为仁者完全没有私心,然后仁者的喜好厌恶都很得当合理,这也就是程子所谓的公正,公就是无私心,正就是好恶当于理。

游氏曰:“好善而恶恶,天下之同情,然人每失其正者,心有所系而不能自克也。惟仁者无私心,所以能好恶也。”

  游氏:游酢(1053-1123年),字定夫,号豸山,世称广平先生,宋建阳(今福建省建阳市)人。师从程颢、程颐,和杨时、谢良佐、吕大临并称程门四大弟子。北宋元丰期间登进士,历任太学博士、教授、监察御史、知州等职。著有《易说》、《中庸义》、《论语杂解》、《孟子杂解》等。

  引用游氏的话,说明喜好善人和厌恶恶人,其实是天下间每个人的共同情怀,然而人每每丧失他的正心,结果心有所牵扯而不能克制自己的私心,或是不善待善人,或是去讨好恶人,所以不能真正地喜好善人,厌恶恶人。只有仁者完全没有私心,所以能真正地喜好善人,厌恶恶人。

总结

  这章句中的“仁”有以下的意思:

1. “仁”是人没有私心,喜好厌恶都能得当合理的内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