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印尼三尸命案有感(1998年5月31日旧作)

(按:法住16周年纪念文原稿,写于1998年5月31日,经过编辑修改后,以《我生命之流的转捩点》为题,刊于《法灯》第192期)

  最近在报纸上读到一则在印尼民丹岛发生的一宗三尸惨案,心中感触很深。我把这件事和太太及新加坡进升班同学分享和讨论,自己也加深对内心感受的挖掘,觉得是我认识法住以来成长过程中的一点小小体验,在这里记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命案是发生在印尼民丹岛的一间油漆店屋,这间店屋住了梁姓夫妇和两岁的小女儿。事发当天,梁先生因公事在外未返,梁太太的母亲则从新加坡来女儿家探访。梁家店里有一名印尼工人,梁妈妈待他如一家人,时常买衣服和食物给他,每逢华人新年还给他红包。

  怎么知道这工人和一名同党在当天闯进来向梁太太要钱,梁太太给了他们一千元现金,另外又给了他们一张九千元的支票,凶徒还不满足,开始用铁棍打她,结果把她活活打死。凶徒还不罢休,可怜两岁的小女孩也惨遭毒手,被打死在餐桌下。梁妈妈本来在楼上睡觉,听到声音就下来看个究竟,结果也逃不出魔掌,死在楼梯上。

  我读到这宗人间惨案时的第一念,是一种义愤填膺,天理何在的感觉!觉得这工人为什么能做出这种丧心病狂的事?连无辜的小女孩和当他一家人的梁妈妈也能下此毒手!他的良心何在?

  听法住的课程卡带,时常会听到一个信念,就是人内心最深处是向善的。可是这工人的善心在哪里呢?或许他家中急着用钱,或许他被同伴怂恿,或许除了梁妈妈之外梁家其他人都对他不好,或许他觉得梁家的钱是他帮忙赚来的,总而言之,个中原因从报章上的报导不得而知,不过他的确有生起伤人甚至是杀人的恶念。

  进升同学提出他可能不知道杀人是错的,如果他知道的话,他就不会去做了。我开始时难以接受,因为很难想象有人不知道杀人是错的。我尝试用生活环境和背景来解释,比如在一些非洲杀人族部落生长的人将不会知道杀人是错的,对他来讲这和杀牛羊当食物吃是同一回事。又比如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日本和德国军队中的军人,他们在政府长期的意识灌输下,对杀人也可能会觉得是对的。

  不过我觉得印尼民丹岛的情形不至于如此,可是在无法确知这工人的情况之下,我转回来反观自己的体验。

  我知道自己肯定有产生过伤人的恶念。有时会被人气到兴起一股恨不得打他一拳的冲动,有时看到蚂蚁会忍不住伸指把它捏死。我做电脑这一行,最流行的电脑游戏都是一些把对手射死而获得胜利的游戏。最近听说公司有同事去玩模拟战斗游戏,分成两组以雷射枪射击对方来取分,结果杀得性起,连自己人也照射不误,玩得不亦乐乎。

  种种迹象显示,人的本性是有暴力倾向的。除此之外,人还有其他的恶念,比如贪心、懒惰、说谎等等。这正是儒家荀子说的性恶、佛教说的无明、基督教说的原罪。

  可是这并不表示我们就可以用性恶为藉口而为所欲为,放纵自己,这绝不是儒家、佛教和基督教的原意。要知道人性也有善的一面,比如儒家孟子说的四端: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乃仁、义、礼、智之端。这四端人皆有之,所以孟子说性善。

  我觉得荀子说性恶的意义,也是要激发人的自觉性,认识到自己内心的恶,进而努力克服心中的恶念,发挥善的一面。从这个层次上看,这羞恶扬善之心的本身就已经是善了。

  回到我对这个命案的第一个反应,就显示出我对不合理事件的厌恶,正是自己内心向善的印证。虽然我不能就此断论每个人都有颗向善之心,我愿意接受人内心最深处是向善的信念。人必须有这种正面和积极的人生观,人类才会走向光明的一面。反之如果每个人的人生观都是负面、消极和灰暗的,那人类将会沉沦堕落,后果不堪设想。

  回想起来,其实这类新闻报导在以前也是层出不穷。以前读了就算,从来不会去想深一层。自从在法住上课以后,自觉对事物多了一分敏感,对人心多了一层了解,思维方式有了一点突破,修养方面有了一些进步。认识法住,可说是我生命之流的一个转捩点。

  在此法住庆祝十六周年纪念之际,我衷心感谢霍师(按:即霍韬晦教授)和导师们对我的教导,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喜耀生命的课程,为自己的生命开拓更大的空间。

1 comment:

陈春辉 Tan Choong Hwee said...

(按:这是《印尼三尸命案有感》一文经过编辑修改后的版本,题目换成《我生命之流的转捩点》,刊于《法灯》第192期,特刊此以供读者参阅)

我生命之流的转捩点
陈春辉
(第三届「喜耀进升班」、来自新加坡)

  最近在报纸上读到一则在印尼民丹岛发生的一宗三尸惨案,心中感触很深。我把这件事和太太及在新加坡的「进升班」同学分享和讨论,自己也加深对内心感受的挖掘,觉得是我认识「法住」以来成长过程中的一点小小体验,在这里记录下来供大家参考。

  命案是发生在印尼民丹岛的一间油漆店屋,这间店屋住了梁姓夫妇和两岁的小女儿。事发当天,梁先生因公事在外未返,梁太太的母亲则从新加坡来女儿家探访。梁家店里有一名印尼工人,梁妈妈待他如一家人,时常买衣服和食物给他,每逢华人新年还给他红包。有一天,这工人和一名同党在当天闯进来向梁太太要钱,梁太太给了他们一千元现金,另外又给了他们一张九千元的支票,凶徒还不满足,开始用铁棍打她,结果把她活活打死。凶徒还不罢休,可怜两岁的小女孩也惨遭毒手,被打死在餐桌下。梁妈妈本来在楼上睡觉,听到声音就下来看个究竟,结果也逃不出魔掌,死在楼梯上。我读到这宗人间惨案时的第一念,是义愤填膺、天理何在的感觉!觉得这工人为什么能做出这种丧心病狂的事?连无辜的小女孩和视他如家人的梁妈妈也下此毒手!他的良心何在?

  听「法住」的「唐学」课程录音带,时常会得到一个信念:就是人内心最深处是向善的。可是这工人的善心在哪里呢?或许他家中急着用钱?或许他被同伴怂恿?或许除了梁妈妈之外梁家其他人都对他不好?或许他觉得梁家的钱是他帮忙赚来的?总而言之,个中原因不得而知,不过他的确有生起伤人甚至是杀人的恶念。一时间,使我难以平复。就是这样,我转回来反观自己。

  我知道自己肯定也有产生过伤人的恶念。有时会被人气到冲动起来,恨不得打他一拳;有时看到蚂蚁会忍不住伸指把它捏死。我做电脑这一行,最流行的电脑游戏都是一些把对手射死而获得胜利的游戏。最近听说公司有同事去玩模拟战斗游戏,分成两组以雷射枪射击对方来取分,结果杀得性起,连自己人也照射不误,玩得不亦乐乎。这种种迹象显示,人是有暴力倾向的。除此之外,人还有其他的恶念,比如贪心、懒惰、说谎等等。这正是儒家荀子说的性恶、佛教说的无明、基督教说的原罪。可是这并不表示我们就可以用性恶为藉口而为所欲为,放纵自己,这绝不是儒家、佛教和基督教的原意。要知道人性本有善的一面,比如儒家孟子说的四端: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乃仁、义、礼、智之端。这四端人皆有之,所以孟子说性善。我认为荀子说性恶的意义,也是要激发人的自觉性,认识到自己内心的恶,进而努力克服心中的恶念,控制自己的行动,发挥善的一面。从这个层次上看,这羞恶扬善之心的本身就已经是善了。

  回到我对这个命案的第一个反应,就显示出我对不合理事件的厌恶,正是自己内心向善的印证。虽然我对每个人都有颗向善之心的信念未够坚定,但我仍愿意接受人内心最深处是向善的信念。人必须有这种正面和积极的人生观,人类才会走向光明的一面。反之,如果每个人的人生观都是负面、消极和灰暗的,那人类将会沉沦堕落,后果不堪设想。

  回想起来,其实这类新闻报导在以前也是层出不穷。以前读了就算,从来不会再想深一层。自从在「法住」上课以后,自觉对事物多了一分感受,对人心多了一层了解,思维方式有了一点突破,修养方面有了一些进步。认识「法住」,可说是我生命之流的一个转捩点。在此庆祝「法住」十六周年纪念之际,我衷心感谢霍师(按:即霍韬晦教授)和导师们对我的教导,也希望更多人能够参与「喜耀生命」的课程,为自己的生命开拓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