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生命在锻炼中成长(2006年9月7日旧作)

(按:喜耀文化学会和东亚人文研究所2周年纪念文原稿,写于2006年9月7日,刊于《喜耀文化学会与东亚人文研究所2周年联合纪念特辑》)

  喜耀文化学会和东亚人文研究所基于去年丰盛的成果上继续开步迈进。

  对我而言,这一年来经历了不少冲击和挑战,但也给予我考验与锻炼的机会,在生命成长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这一年的日子是过得很忙碌与充实的,不管是在喜耀生命课程的付出、研究生课程的学习、学会事务的执行、家里的装修、财务的管理、公司人事与项目的处理,都把时间占得满满的,精神更是要提起,才能一一付诸实行。

  然而,最大的冲击还要属爸爸的健康突然出问题。开始时,自己还不懂得如何处理爸爸情绪上的反应,很担心爸爸的健康会恶化。之后,我渐渐感受到爸爸由于双脚因跌倒水肿而行动不便,心情不免有点郁闷,过去所受的委屈与挫折涌上心头,情绪异常波动。我学会静静聆听爸爸的话语,从爸爸描述我出世前与小时候的往事中,我深深感受到爸爸对我十分疼爱,让我非常感动。我也开始懂得如何安抚爸爸,劝他放开胸怀,忘掉过去一些不如意的往事。

  妈妈与妹妹在照顾爸爸的过程中,不只感到身体上的疲累,还加上精神上所承受的压力,她们也需要我的支持。这让我意识到自己是家里的精神支柱,我更坚强地面对各种可能发生的事情,更冷静地思考其轻重缓急,更清晰地作出相应的处理方式,让她们能够放松紧张的情绪,更如实地接受及面对当前的状况。我也反省到家庭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我更珍惜和太太及孩子们的相处时间,太太也很体谅和支持,并给予我不少宝贵的意见。

  在这期间,我同时还要兼顾工作、学会事务和研究生学习各方面所面对的各种事情,所承受的精神压力不能说不重。但我发现自己在处理问题时更成熟了,能更深入的作出层次性分析,能更迅速的作出对应性决定。

  工作方面,公司在上个年度亏损超过一亿美元,又和一间美国公司打上官司。虽然公司胜诉的机会很大,但毕竟打官司通常都要花上好几年的时间,对公司的重要人事资源及财务消耗也不小。职员对公司的前景不免有所担忧,也看到公司流失了一些资深的经理,所以职员士气受打击,有些职员因此另寻出路,这几个月职员的辞职率相对增加。面对这种处境,我能沉着应对,知道最重要的是先安顿职员的心,所以我向职员传达领导层制定的策略与方向,并让职员了解自己手上项目的重要性,带动职员把心思转到努力完成这些项目,这才是以静制动之道。

  学会方面,我需处理的事务更多更繁杂,有些事务更需要在紧凑的时间限制下完成。在一次学会的会议中,我与一位喜耀同道发生冲突。事后我反省到自己当时有情绪,不能如实的审时度势,不由自主地用了不恰当的话语,因而引起冲突。过后我有机会与这位同道通电话,很坦诚地把事发当时的心态说明,彼此之间的芥蒂在谈话中化解了。这事件让我更生警惕,我一向来自认为生性较温和,不易发脾气,但还是免不了动气之时,越发使我更感受到情绪的可怕之处,难怪“嗔”是三毒之一,难怪孔子答颜渊问仁曰:“一日克己复礼,天下归仁焉”。

  研究生方面,是使我的学习更上一层楼的关键。我在喜耀生命的锻炼中,得到很多的体会和反省。我当喜耀生命的导师,让我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士,在他们所面临的各式各样的处境中,体会到他们都有一股想改善自己的意愿,更坚信人人内心深处都有真实性情。我在研究生的学习中,细读几篇钱穆先生、唐君毅先生、霍韬晦教授的文章,对中国历史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读到“历史是人生全部经验的总记录和总检讨”(钱穆语),体会到人类的发展是一部不断追求理想的奋斗史,在不同的时空中不断地印证了“人有性情”的信念。这个信念进一步落实于我心,至此不渝,心灵得到安顿。

  我能如此面对挑战、接受锻炼,是来自于自己心灵的安顿,家庭成员的支持,以及喜耀教育的锻炼。

  我的生命在考验与锻炼中得到成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