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法住二十周年感想(2002年5月20日旧作)

(按:法住20周年纪念文原稿,写于2002年5月20日,经过编辑修改后,以《我学到的心法》为题,刊于《法喜二十年》)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在法住学习已过五载!

  这五年来,经过喜耀生命各阶段的锻炼,通过修养课程的熏陶,还有法住志业的参与,自己更能体会到生命的追求在于如何成为真真正正的一个「人」。

  人之可贵,在于人有真性情,能思考,能反省,能超越自身的生理本能,进而衍生出涵盖寰宇的精神空间。人在天地间是很渺小的,但人的心却可以是无限量的,分别只在一念之间。

  回想我接触法住以前,生活圈子围绕着家庭和公司,对于国家大事也只抱着「事不关己,无须过问」的心态。如此一日复一日,似乎没什么,但心中偶尔会想,人生就是如此过吗?现在生活中多了喜耀事业的承担,心中感到充实许多,因为明白自己正在为喜耀文化出一分力,就连自己在家里和公司的经历,也是一种磨练,一种生命成长的资源。

  在参与喜耀生命初阶的少师工作中,我更能感受到喜耀文化的价值。特别是在星期六晚上,看到学员们的突破和喜悦,总会泪盈满眶,心中感到欣慰。隔天早上,常有「人间有爱」的赞叹,心情也很舒畅。

  就是这样的一个星期天早上,有一次我去家附近的咖啡店吃早餐,吃完后往停车场走,忽然听到鸟鸣声,心念一动,信步往前走。途中经过一道沟渠,听到流水声,十分悦耳。再往前走,是一片草地,看到一些人,有些在做早操,有些在闲聊。就是如此「平凡」的情景,我感动了,人生是可以如此美好啊!我第一次有了写诗的冲动,以记当时的情景。

  诗云:「忽闻鸟鸣声,流水复铮錝,林间二三子,悠然话家常。」

  想想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忙忙碌碌,时常忽略了身边的事物,甚至身边的人。这次的经历,让我体会到心打开了,就更能接收到人、事、物所传达的讯息。

  这启发让我在最近和孩子的相处中有了进一步的加深。那是一个晚上,我在孩子临睡前叫他来厕所抹脸换衣服,当时他却使性子说不要,我开始时只会问他为什么不要和催促他听话,他还是不肯。对峙了一阵子,我心念一动,就蹲在他面前,轻轻摸他的头,柔声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他虽然说不出所以然,但也平静下来,肯让我帮他抹脸换衣服了。

  我的反省是,起初我认为他不听话,所以讲话带有责问的语气。后来我的心开了,就想到他或许有些不舒服,而以关怀的心去接受他,反而能拉近他的心。

  以前的我,是粗枝大叶的,是莽撞的,是理性的。现在的我,开始有一颗开放的心,有一点感性。这是在法住所学的「心法」。

  趁此法住二十周年喜庆,愿此「心法」得以流传,与志同道合者共勉之!

1 comment:

陈春辉 Tan Choong Hwee said...

(按:这是《法住二十周年感想》一文经过编辑修改后的版本,题目换成《我学到的心法》,刊于《法喜二十年》,特刊此以供读者参阅)

我学到的心法
陈春辉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在法住学习已过五载。这五年来,经过「喜耀生命」各阶段的锻炼,通过修养课程的熏陶,还有法住工作的参与,自己更能体会到生命的追求在于如何成为真真正正的一个「人」。人之可贵,在于人有真性情,能思考,能反省,能超越自身的生理本能,进而衍生出涵盖寰宇的精神空间。人在天地间是很渺小的,但人的心却可以是无限量的,分别只在一念之间。

  回想我接触法住以前,生活圈子围绕着家庭和公司,对于国家大事也只抱着「事不关己,无须过问」的心态。如此一日复一日,似乎没什么,但心中偶尔会想,人生就是如此过吗?现在生活中多了喜耀事业的承担,心中感到充实许多,因为明白自己正在为喜耀文化出一分力,就连自己在家里和公司的经历,也是一种磨练,一种生命成长的资源。在参与喜耀生命初阶的少师工作中,我更能感受到喜耀文化的价值。特别是看到学员们的突破和喜悦,总会泪盈满眶,心中感到欣慰,常有「人间有爱」的赞叹,心情也很舒畅。

  一个星期天早上,我到住所附近一间咖啡店吃过早餐往停车场走,忽然听到鸟鸣声,心念一动,信步往前走。途中经过一道沟渠,听到流水声,十分悦耳,再往前走,是一片草地,看到一些人,有些在做早操,有些在闲聊。就是如此「平凡」的情景,我感动了,人生是可以如此美好啊!我第一次有了写诗的冲动,以记当时的情景:「忽闻鸟鸣声,流水复铮錝,林间二三子,悠然话家常」。

  想想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忙忙碌碌,时常忽略了身边的事物,甚至身边的人。这次的经历,让我体会到心打开了,就更能接收到人、事、物所传达的讯息。这启发让我在最近和孩子的相处中有了进一步的加深。那是一个晚上,我在孩子临睡前叫他抹脸、换衣服,当时他却使性子说不要,我开始时只会问他为什么不要和催促他听话,但他还是不肯。对峙了一阵子,我心念一动,就蹲在他面前,轻轻摸他的头,柔声问他是不是不舒服。他虽然说不出所以然,但也平静下来,肯让我帮他抹脸、换衣服了。我的反省是,起初我认为他不听话,所以讲话带有责问的语气。后来我的心打开了,就想到他或许有些不舒服,以关怀的心去接受他,反而却能拉近他的心。

  以前的我,是粗枝大叶的,是莽撞的,是理性的。现在的我,开始有一颗开放的心,有一点感性。这是在法住所学的「心法」。法住二十周年喜庆,愿此「心法」得以流传,与志同道合者共勉之!

•作者为电脑公司副总裁,第二届「喜耀」少师团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