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第三代新儒家的风范(2006年9月8日旧作)

(按:写于2006年9月8日,经过编辑修改后,刊于《喜耀文化学会与东亚人文研究所2周年联合纪念特辑》)

  今年5月,唐端正教授接受东亚人文研究所之邀来新加坡授课,开讲“先秦哲学”课程,对先秦时期诞生的儒、道、墨、法四家之义理旨趣加以阐述。另外,唐教授也分别以“儒家‘天人合一’的思想”及“唐君毅的人文思想”为题作专题演讲。

  唐教授是唐君毅先生的大弟子,新亚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乃霍韬晦教授的师兄,对法住的文化理想事业十分支持。时常听到黎斯华博士在课堂上提起唐教授的前辈风采,早就生起“愿能一睹风采”之意。知道唐教授来新授课,心中自然即兴奋而又有所期待。直至亲眼目睹唐教授的讲课,不禁为之折服。

  唐教授讲儒家的天道观乃观“生”,这可直接在唐教授身上感受到那种生机勃勃、生生不息之气概。虽然现年已76岁,唐教授讲课时还是活力充沛,语音抑扬顿挫,感情丰富;讲到激昂处,激动愤慨之气油然而生;讲到伤痛处,黯然神伤之情让人心痛;讲到情深处,温情赞许之意不言而喻。唐教授所激昂者,不外乎世人对儒家正统不但不了解、不学习,还要加以摧残破坏;所伤痛者,是感叹此学问即将沦为绝学;所情深者,出于对儒家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体会,进而发起“为往圣继绝学”(张载语)之宏愿。

  这就是第三代新儒家的风范,在其生命中展现出儒家“忧患与担当”的精神。谨以唐教授名讳撰一赞辞,略表心意:

  门嫡系
  四皆生
  绝学
  深情人

1 comment:

陈春辉 Tan Choong Hwee said...

(按:这是《第三代新儒家的风范》一文经过编辑修改后的版本,刊于《喜耀文化学会与东亚人文研究所2周年联合纪念特辑》,特刊此以供读者参阅)

第三代新儒家的风范
陈春辉(喜耀导师)

  今年5月,唐端正教授接受「东亚人文研究所」之邀来新加坡授课,开讲“先秦哲学”课程,对先秦时期诞生的儒、道、墨、法四家之义理旨趣加以阐述。另外,唐教授也分别以“儒家‘天人合一’的思想”及“唐君毅的人文思想”为题作专题演讲。

  唐教授是唐君毅先生的大弟子,香港新亚书院的第一届毕业生,乃霍韬晦教授的师兄,对法住的文化理想事业十分支持。时常听到黎斯华博士在课堂上提起唐教授的前辈风采,早就生起“愿能一睹风采”之意。知道唐教授来新授课,心中自然即兴奋而又有所期待。直至亲眼目睹唐教授的讲课,不禁为之折服。

  唐教授讲儒家的天道观乃观“生”,这可直接在唐教授身上感受到那种生机勃勃、生生不息之气概。虽然现年已76岁,唐教授讲课时还是活力充沛,语音抑扬顿挫,感情丰富;讲到激昂处,愤慨之情油然而生;讲到伤痛处,黯然神伤之情让人心痛;讲到情深处,温情赞许之意不言而喻。唐教授所愤慨者,乃世人对儒家正统不但不了解、不学习,还要加以摧残破坏;所伤痛者,是感叹此学问即将沦为绝学;所情深者,出于对儒家乃至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层体会,进而发起“为往圣继绝学”(张载语)之宏愿。

  这就是第三代新儒家的风范,在其生命中展现出儒家“忧患与担当”的精神。同学有缘受教于唐教授,无不从他身上感受到中国文化陶养出来的仁人君子的精神面貌,更加立志要好好学习,做个有修养、有理想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