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生命成长的道路(1999年3月14日旧作)

(按:第三届喜耀生命进升班成长报告原稿,1999年1月15日写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1999年3月14日补写于爱尔兰)

  高阶毕业至今已经一年多了,进升班也接近尾声了,回顾这一年的时间,自己到底有多少长进,千头万绪,竟不知从何说起。

  初阶进阶的锻炼在短短的三十小时下让我接收到讯息,十分紧凑。高阶七七四十九天的锻炼虽然时间较长,但是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目标,却是充满着爆炸性,激发出我的动力。进升班的锻炼则是细水长流地在生活中累积点点滴滴的体验和反省,没有那种强烈的动力,然而却更需要一种连绵不绝的心力来坚持走这条漫长的生命成长的人生道路上。

  在高阶之后的这段日子里,我深深体会到这种坚持并不简单,自己的心境可说是起伏不定,有时会觉得冲劲十足,信心百倍,无论在家中或是公司里,都有一股说不出的充实感,让我觉得每一分每一秒都没有虚度。有时却又懒散起来,觉得稍微休息一下也不为过。有时觉得脑袋一片空白,对一些事情的处理毫无头绪,束手无策。有时甚至觉得自己退步了,难免有些丧气。幸好我至今尚未放弃,还能坚持,整体来说还是有点成长的。

  觉得最大的成长是自己的空间已经从家庭和工作的圈子渐渐扩大开来,主要是在于参与开办新加坡的喜耀生命课程。在课程进行中,看到同学开始时各有各的烦恼和疑问,接着在各个环节中有各自的感受和突破,到最后都能够得到轻松和喜悦,心中感到很欣慰,更加深信心为喜耀教育做出贡献。听到同学的各种不同遭遇,不同障碍,不同感受,不同得着,我也好像经历了不同的人生道路,我的心胸和视野也随之扩大,对人的性情也多了些感受。

  最近读到文天祥临刑时写在衣襟上的几句话:「孔曰成仁,孟曰取义,惟其义尽,所以仁至,读圣贤书,所学何事,而今而后,庶几无愧。」,心中澎湃不已。文天祥能够如此坦然就义,那种胸襟和气节,正是读书人所应当学习的。这种表现不是只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下培养出来的修养,这修养的建立,正是进升班的锻炼所在,也是中华文化的精髓。

  中华文化注重的是感受,而不是理性思维,这里有一个小小的体会。那是一天早上去上班,走进办公室时顺手开灯,在按纽后心中有所触动,不禁停了一下,静静感受那一刻光明所带来的美好感觉。是的,黑暗总会给人一种局促的感觉,当光明把黑暗扫开时,人会觉得眼前一亮,似乎周围的空间也扩大了。可见人是向往光明的,这正是唐学(按:指唐君毅学)的精神。

  还有另一个经验也可以作为人是向善的见证。最近公司在赞助一名学生在美国读书,面试时要求他在暑假时去美国的子公司实习。年轻人好玩,本想在暑假时去旅游,不过在我们坚持下勉强答应。后来他写一封电邮回来,说是学生签证头一年不能工作,然而一名同事向校方求证,得到的答案是去子公司实习不算是工作,所以没问题。另一名同事觉得该学生存心扭曲真相,应该给予警告。我当时的反应是不应该一口断定他的存心不良,于是我回去详细读那封电邮,其实该学生有提议向学校当局询问,如果他想欺骗公司的话,就不会如此,显然他是误解学生签证的条例。我如果没有受到唐学的熏陶的话,在这件事上很可能会怀疑该学生的动机。

  除了上课的影响外,在其他人身上也能学到东西。最近在公司参与一个计划,自己是处于辅助性质,而主导的是一名同事,所以一向来是由他主动去推动。在新春期间他请假回家过年,临走前交代他的一名下属负责。怎料到公司一名高级人员急需那计划的结果,知道他请假,又还没有结果,于是大发雷霆。我知道后,二话不说,就和几名同事一起齐心协力把初步的结果做出来,让事情可以发展下去。我能如此处理,都是受了袁尚华导师在高阶晚会上的表现而有所启发的。当时的票务出了一些乱子,尚华导师也是当机立断,很冷静的帮同学解决问题。事隔年余,记忆犹新,可见印象深刻。正所谓言教不如身教,自己也当注意本身的坐言起行,以求树立一个好榜样。

  在新的一年的开始,但愿自己能够继续「自强不息,承担责任」,有朝一日,成其「无愧于天地」的大丈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