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从「天地唯心」到「喜耀生命」(2003年8月5日旧作)

(按:新加坡喜耀生命5周年纪念文原稿,写于2003年8月5日,刊于《星喜五年》)

天地唯心

  心为何物?

  从生物层次看,心乃一跳动不息之器官。心要跳动,方能推动血液通达身体各部,促成血液循环,新陈代谢,致使生物体之不断成长。

  从感情层次看,心乃一感受别人之窗户。心要打开,方能感受到别人内心的感受,才能通情,进而生出动力,为别人付出,接受别人,关心别人,体谅别人,成全别人。

  从义理层次看,心乃一体会道理之基地。心要真诚,方能体会到自己所学的道理在生命中的体现,才能达理,进而生出信心,义无反顾,成长自己。

  从心灵层次看,心乃一感通天地之泉源。心要统摄,方能感通天地万物,从中体会天心为自心之楷模,进而开阔胸襟,加强眼光,增加智慧,提升修养。

  《易经》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乾卦·象辞〉)上天刚健,日月星辰从来不曾为人间任何事物停止运行。成长自己之心,正当如此自强不息。此为至诚也。

  《易经》说:「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坤卦·象辞〉)大地宽厚,对世间万物皆能承受和包容,毫无怨怼。成全别人之心,亦当如此厚德载物。此为至情也。

  至诚至情,方能通情达理;人能如此,方可无愧于天地。

  天地唯心。

喜耀生命

  至诚至情,皆发自内心深处之真实性情,此孔子所谓「仁」也。

  赤子之心,本来光明。然而现代人缺乏性情教育,已不懂得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之道在于至诚至情,反而只为自己的利益着想,容易造成彼此的对立,纠纷丛生,最终走向孤立自己、封闭自己的道路。

  人心被扭曲了,如何才能把它转回来?那就要把心上的尘抹掉,让赤子之心重现光明,开发本来就有的性情。

  喜耀生命,正是如此一个直指人心、开发性情的课程。

  性情开发后,进而奠定人生方向,通过不断学习、锻炼、实践、反省,让自己开阔胸襟、加强能力、提高智慧、增加修养,从而获得生命成长的喜耀。

  喜耀生命。


  从成长来
  耀由生命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