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7, 2007

性情教育的见证(2004年4月15日旧作)

(按:法住喜耀生命10周年纪念文原稿,写于2004年4月15日)

  「喜耀生命」课程已踏入第十年了!

  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许多现代人都陷入了一种无穷尽追求物质享受的困境,只有在夜深人静、斯人独处之时,心里不油然会生起一种虚无感,难道人生只是如此而已?「喜耀生命」的出现犹如沙漠中的一股清泉,为现代人洗涤心灵,使人精神为之一振。

  「喜耀十年」是个振奋人心的日子。试想在现今这个功利社会里,举办这么一个非主流课程,而且是在毫无政府资助的环境下办了十年,谈何容易?但我们做到了,并且还从香港扩展到新加坡,「喜耀生命」的学员日益茁壮成长,这是何等令人欣喜的成果,这也显示了现代人正需要这种性情教育。

  在此我愿意分享自己在「喜耀生命」的锻炼中成长的心路历程,为这性情教育作一见证。

  我自己接受「喜耀生命」各阶段的锻炼已经有七年了,每个阶段都有得着。我在初阶看到自己的懦弱,在进阶看到自己的莽撞,在高阶体会到人可以有很强劲的爆发力,在进升班感受到人很容易会松懈下来,所以人要有坚定的心,才能克服惰性,坚持理想。至此,我的人生方向已立,我要成长的心已坚定,以此心坦然地投入少师班、少师精进班,少师团的锻炼,从中一点一滴地提升自己。

  回顾这七年的学习与锻炼,我最重要的进步在于思维能力的提升。这思维能力不单是指思考分析的方法,还包括对人性有多层次的反省。因此,思维能力的提升,对我待人处事都有帮助。

  现在我对事物的处理不再流于平面,而是开始懂得把事物的各个要点定位在不同的层次上,从中分出轻重缓急,进而作出相应的处理方案。至于待人方面,我通过反省而体会到人内心深处的真性情都是向善的,但往往受到自身的无明或外在的诱惑的影响而作出偏离原始动机的行为。有了这个反省后,再转过来以己度人,我就更能体谅和包容别人不合理的行为。

  这个对人性的体会,我在参与当「喜耀生命」初阶的导师中时常得到印证。参加「喜耀生命」初阶的学员来自不同背景、不同学历、不同行业、甚至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然而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拥有一颗向善的真心,只是这颗真心被习气蒙上了一层厚厚的尘罢了。当学员对我有无礼的话语时,我都能因体谅而不动怒,反而心中升起一股悲情,推动我去帮他把尘擦掉。当他的真性情终于破尘而出,感受到生命成长的喜悦时,我的心中仿佛有一股暖流经过,也能更深刻地体会性情教育的价值。

  霍师(按:即霍韬晦教授)说:「人的成长须从思维能力的成长始」,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行动,不断的反省,不断的突破,我们才能充分体会到真正的自由是成长生命的自由,我们才能以坚定的心踏上生命成长的道路。

  趁此「喜耀十年」志庆,写下对性情教育的赞颂,与君共勉之:

  人本善
  真可贵
  有无类
  德英才

No comments: